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主题活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破解“隐而不觉”“觉而不动”的深层次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6-25

  今年5月,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市召开,大会现场的“检察蓝”格外醒目。天津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派员在大会现场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站,现场发放自行编印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提示手册》,开展普法宣传、维权咨询等服务,受到大会宾朋的称赞。

  据该院知产办负责人介绍,此举就是该部门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中,通过查摆整改推出的新举措,强化开拓创新意识,将调研和服务阵地前置,延伸检察触角,扩展履职视野,锻炼提升队伍专业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部门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检察履职实践紧密结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激励提升做好知产保护政治站位和检察履职能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促干。该部门先后到天津数字经济商会、天津版权协会、多家种业企业密集开展走访调研,主动问需,征求意见。在调研的基础上,天津市检察院会同市高级法院、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制发《关于调整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管辖的通知》《关于强化种业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等文件,创新做好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

  这是天津市检察院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主题教育伊始,天津市检察院党组即提出了“三个结合”——紧密结合检察队伍、检察工作和履职办案实际,统筹推进主题教育的工作思路。

  “提出这‘三个结合’的题中之义就是要重实干、讲实效,为此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查摆,着力破解长期制约检察工作发展‘隐而不觉’‘觉而不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用检察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凤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院将开展调研作为抓实主题教育的先行军,围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强法律监督、提升办案质效、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重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司法需求和社情民意,使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更加精准有效。

  据了解,该院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领题调研项目6个,确定检察工作选题23个。天津市各级检察院领导带头走访民营企业197家,收集到企业有关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需求21项,形成多篇调研报告。调研中,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检察工作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增强。

  紧贴检察履职推进主题教育,使得检察人员的政治学习热情得到有效激发,目标责任更加明确具体,主题教育与检察履职同频发力、相互促进。目前,天津市检察机关以主题教育为引领,优化完善了“绿色指标”体系,根据新的评价指标,“四大检察”主动履职明显增强,监督办案数同比实现大幅上升。其中,“案-件比”保持合理区间运行,审结率稳中有升,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前不久,天津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天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将其作为推进天津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重在实现观念变革、机制赋能、能力跃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