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扎实推进“八五”普法? ?全面提升法治氛围

发布时间: 2023-12-12

 近年来,宝鸡凤县人民检察院全力抓好“八五”普法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探索普法新路径、借助新平台、强化新举措、完善新机制,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部署要求,认真开展系统性普法和治理工作,有力推动依法治县进程,先后荣获“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宣传报道先进单位”和“全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普法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按年度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任务,按照统一领导、分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原则,将普法工作细化、分解到各部门,责任落实到各部门,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干警考核内容,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同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通过加强案件现场宣告、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等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形成普法责任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执法普法有机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系统格局。今年以来,共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3场次,向有关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15份,通过集中对不起诉案件当事人进行现场宣告不起诉书,向在场人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阐述作出不起诉理由根据,坚持一案一说理,使参与人现场受到法治教育,有效提高办案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 

明确普法对象,聚焦全民学法。突出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学法用法教育,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普法效果。该院紧抓自身学习,围绕提升干警法治素养,制定学法计划,促进学法用法常态化。今年以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11次,组织干警参与学法用法考试22人次,有效提升全院干警法治理论水平。突出未成年人教育,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开展法律图书捐赠工作,目前已投入13万余元用于完善检察图书角建设,同时组织干警深入凤县各所小学开展系列法治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法治课堂、主题班会等方式,提高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水平,助力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送法进基层,与唐藏镇倒回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聚焦基层群众,通过上门送法、以案释法等通俗易懂的普法方式,向村民解答农业农村生活实际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创新普法方式,线上线下齐抓。始终坚持“全领域覆盖、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思路,积极开展“法律九进”活动,围绕知识产权、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主动开展线下集中宣传,以发放宣传彩页、现场答疑解惑等多元化普法方式,不断强化校园、乡村、企业、机关普法力度,让法治观念覆盖全社会、各领域人群;依托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目前,已接待省、市、县各领域部门参观40余次,参观人数累计达1800余人,以形式多样的多元化普法矩阵,打造“走出去、迎进来”的双向普法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主流宣传媒体平台,发挥“网、端、微、屏”等载体的普法优势,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特色亮点工作,拍摄、播放法治短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增强普法工作知识性、趣味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在全县范围内努力营造出全民参与的良好法治氛围。(王鑫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