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凤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2-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及其他特殊群体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凤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拓展渠道共发现支持起诉线索15件,立案8起,化解了社会矛盾,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进社区村落,强化普法宣传。针对群众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不了解的问题,该院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平安建设”入户走访、民法典宣传月等各类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民事检察职能和成功办理的典型案例。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院民事检察监督职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指引等内容,增强支持起诉职能的公众知晓度,引导困难群体及时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提供支持起诉线索,通过合法程序维护自身权益。 

加强内部协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该院充分发挥民事、刑事、控告申诉、未检等部门的协作与沟通,在线索移送、案件办理、调查取证方面相互配合,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资源优配、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充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诉求,缩短案件流转时间,提高办案效率。 

多方联动,广泛收集案件线索。该院通过与县法院、县司法局、妇联、人社局、民政局、残联等单位联系交流,共同探讨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方法和途径,积极促成10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支持起诉工作线索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维权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多元化争议纠纷解决机制,形成司法保护合力,共同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加强诉讼监督,做实“后半篇”文章。延伸支持起诉职能,通过及时跟进案件审理、执行环节,确保将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落到实处。加强审判程序监督,实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督促法院快审快判;强化执行监督,对未执行到位的支持起诉案件,全覆盖跟进监督,增强支持起诉实效;执行阶段,案件当事人有和解意愿的,积极与法院沟通,力促执行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高雪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