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凤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

发布时间: 2023-11-27

 凤县人民检察院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以来,始终秉持 “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司法理念,通过共建、共治、共赢,着力打造新型检警关系,实现“1+1>2”的效果,持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地见效,促进了检察办案质效的全面提升。

一是主动建章立制,构建新型协作模式。第一时间联合凤县公安局制定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制度》。确立办公室组织架构、工作原则、工作职责,明确配合重点,确保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顺畅高效运行。设置轮班表,人员定岗定责,检察官通过实地查阅案卷,对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及时协商解决;实时查阅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梳理、排查案件线索,对侦查活动进行全面同步监督。 

二是监督与配合并重,提升侦查工作质效。依法规范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等常态化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侦查违法情形。通过调取的刑事案件、行政处罚案件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于辖区内发生的重大案件,迅速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承办人共同研讨、分析案情,提出具体意见。自办公室成立以来,已累计办理提前介入案件20余件,提出侦查取证意见25余条。 

三是深化双向互动,形成办案合力。制定了《重大案件会商及联席会工作办法》,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定期不定期组织检警联席会议,针对重大疑难复杂、存在争议的案件进行充分讨论,不断提升案件质量。开展同堂业务培训9次,共同提升检警业务能力水平,引导一线办案人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能,结合办案积极促进社会治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规范化、实质化、长效化运行。(蔺亚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