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凤县好人】凤县好人李小龙

发布时间: 2020-08-04

                      

                    冰冷激流勇救人,奋不顾身美名扬

李小龙,男,1974年6月生,凤县留凤关镇沙家寺村村民。

  2017年2月4日中午1时许,农历正月初八,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韵味中,凤县留凤关镇沙家寺村的李小龙和妻子黎宏芳却早早就来到旺峪河边的自家田地中劳作。这时,一辆甘肃牌照的红色三轮摩托车正在附近的盘山公路行驶,在转弯处因操作不当,突然连人带车从30多米高的路坎上冲出,翻滚着坠入河中。不大功夫,在浑浊不堪的河水中只能够看见水面上飘着落水者被剥落的衣服,还有一串串气泡……情况万分危急。

  眼看着落水者已失去踪影,若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李小龙心想,不管怎么样先把人救起来要紧。他也顾不上脱掉自己的外套,便纵身跳入寒冬里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虽然他自己会水,但冬天的棉衣在沾了水湿透后根本游不动。但他心想落水的人在水中每多呆一秒,救回来的机会就越小,他心急如焚,用尽全力向落水的人游了过去。眼看就要抓住落水的人身上漂起来的衣服了,在近3米深的刺骨河水中他无法借力,想尽办法也不能将落水男子拉到自己的身边。但是李小龙始终没有也不敢放弃,他在水中几经沉浮,然后经过多次的尝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落水男子拉到自己的身边。然后一只手拽住落水男子,防止下沉,另一只手拼命划水向岸边游去。

  当他筋疲力尽、气喘吁吁地将落水男子救上了岸时,却发现男子已经没有了呼吸。他顾不上休息,又赶紧招呼妻子黎宏芳和他一起将落水男子放平,为落水男子进行人工呼吸。经过约1分钟的努力后,落水男子又有了呼吸,才松了一口气。但是落水男子仍处于昏迷之中。李小龙便让妻子拔打了120请救护车过来,然后在确认男子生命特征平稳后,留下妻子黎宏芳在原地照顾并守候该落水男子,回家换掉了身上已经开始结冰的衣服。不久,许多得知了消息的热心村民也纷纷赶到现场,大家一边照看落水男子,一边等待救护车。救护车到来后,为落水男子简单的处理了一下身上的伤口,然后和村民将落水者送上了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了救治。事后,李小龙又从自己的家中拿来绳索,和30多位热心的村民一起,合力将三轮摩托车从水里拖了出来。

  事后,经了解,落水的甘肃男子右侧锁骨、肋骨骨折,所幸在落水后得到了及时救援,并没有生命危险。

  李小龙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挽救了一个危在旦夕的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农民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李小龙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陕西电视台、宝鸡电视台、宝鸡日报、华商报等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报道。他见义勇为的良好品德,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