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文明家庭】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国梦

发布时间: 2020-08-04

五月十一日,在西安市丈八东路陕西省家风馆,一名游客被“幸福墙”上的精彩画面所吸引。

                                     

                                             7岁的马嘉泽用爱心表达祝福

                      

5月13日,在西安市莲湖区,杨华强和妻子郝彩萍向记者展示在“百家宴”中获得的“五好家庭”证书。

5月13日,在西安市莲湖区,学习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白秀兰向记者介绍巷子里的家风宣传板。

5月13日,在西安市新城区东风坊社区“善邻家风院”,“好媳妇”白喜玲正扶着公公在家里走路锻炼。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 李旭佳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到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在515日第27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一个个社区和家庭,讲述三秦大地上最美的家庭故事。

  一对孪生兄弟的人生第一课

  200049日,伴随着啼哭,一对孪生兄弟降生在白河县宋家镇安乐村。黑向军夫妇欣喜之余为兄弟俩分别取名为黑明栋和黑明梁,希望兄弟俩将来能成为国家栋梁。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虽然兄弟俩的诞生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但为了将黑明栋和黑明梁培养成才,家里仅有几亩薄田的黑向军夫妇常年在河北打工,省吃俭用,不论多苦多难,都要让孩子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从小到大,在黑向军夫妇的教导下,黑明栋和黑明梁兄弟俩品学兼优,懂事孝顺。在困境中成长的他们更是锻造了坚韧的个性,十几载寒窗苦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8年黑明梁考上清华大学,成为安康市唯一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子,哥哥黑明栋如愿考入浙江大学。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一直教育娃娃不和别人比吃穿,就比哪个考学考得好!面对慕名登门前来取经的家长,黑向军总是不厌其烦地这样说。

  虽然考上了大学,但是懂事的黑明栋和黑明梁边上大学边兼职为家里减轻负担,他们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的故事感染了很多寒门学子,以浸润人心的精神力量和潜移默化的道德素养,改变了这个家庭。2019年,黑向军家庭被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文明的承载者和推动者,我们要弘扬好家风好家教,注重家庭文明建设,让无形家风成为有形力量,推动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省妇联主席龚晓燕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2020年的春天,让每个家庭都成了最小的防疫站、最大的隔离区。面对疫情,我省很多最美家庭用自己的实践行动,为疫情防控增添正能量: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陈若星,每天坚持到社区接打热线电话,为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全国文明家庭曹伯植家庭创作陕北说书《明媚的春天在眼前》,为武汉抗疫鼓劲加油;全国教子有方最美家庭贺俊花家庭举办网络家庭奖学金颁奖仪式,鼓励孩子们勤奋好学,奋发向上;全国文明家庭呼秀珍为抗疫捐出一个月退休工资……他们的故事传遍三秦大地,浸润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我省已培树全国最美家庭”103户,三秦最美家庭”570户。在最美家庭的带动影响下,广大家庭见贤思齐,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践行最美已蔚然成风。

   社区里的邻里节百家宴

  以往我们社区的百家宴热闹得很!我在第八届百家宴上获得了好媳妇的榜样。今年受疫情影响,还不知道会不会举行呢?”513日,记者走进西安市莲湖区学习巷社区,社区街道墙上随处可见弘扬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的宣传海报,邻里之间其乐融融。提及社区邻里节百家宴64岁的社区居民郝彩萍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学习巷社区位于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是回族群众聚居的坊上,常住人口3600余户1.07万余人。初见学习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白秀兰,78岁的她精神抖擞,谈起社区工作如数家珍:国家是大家庭,社区是小家庭,国家是由很多个小家庭组成的。我要把大家紧紧融合在一起,让社区这个家也要有良好的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风的基础。

  作为社区的大家长,自2001年起白秀兰便在社区开设了家风大讲堂。她回忆说:咱的志愿者队伍这么强大,能不能每年把大家聚在一起,让大家拉拉家常、说说自己的进步、说说怎么教育孩子?于是,邻里节百家宴便诞生了。

  从2010年首届的二三十人参与到后来上百人上千人参与,10年来,邻里节百家宴已经成为学习巷社区率先创新举办民族团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品牌活动,也是最受居民欢迎的传统节日。

  每年百家宴开席前,社区对评选出的好婆婆典范、好媳妇的榜样、五好妯娌、五好家庭、育婴模范、最美志愿者等进行表彰,然后社区各家各户和辖区的民族餐饮经营户拿出各自拿手好菜,大家一起围坐在巷子里品美食、叙家常、分享一年的变化。郝彩萍介绍,大家其乐融融,展示出一幅民族团结、邻里互帮互助的生动画卷。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连成国风。“‘百家宴就是我们社区的家庭大聚会。在我看来,能把所有生活在这里的人聚集在一起,就是家风发挥的巨大作用。白秀兰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同吃一锅饭,同饮一井水,谁都离不开谁,每年都有很多外地人来参加百家宴

  耕读传家、勤劳质朴、尚德重礼……陕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凝练出良好的家风家训世代相传,如何让这些深厚的家庭文化和家庭文明成果根植于三秦大地,让良好家风影响到更多家庭?

  近年来,省妇联设立了家庭文明创建项目,每年投入250多万元,扶持家教指导中心和家风馆建设,现已建成省市县各级示范家风馆35个,家教指导中心示范点40个,同步建设网上家风馆,充分发挥家风馆的大平台和助推器作用,用好家风传递正气,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

  建在居民院落的善邻家风院

  电视上说人老了有五个字,一个是笑,一个是跳……”513日,记者一走进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街道东风坊社区善邻家风院,就看到几位耄耋老人正坐在院里的沙发上拉家常,83岁的张晓恒正给其他老人讲述自己在电视上看的金句

  家庭是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

  我们打造的善邻家风院主题是弘扬家文化、传承好家风。你瞧,我们的宣传遍布整个小区,居民进出都能受到这个氛围感染。另外,我们利用小区的墙面、路灯、空地、凉亭等地方建设,不仅改造了老旧社区的文化环境,更营建了社区的文化氛围。环视院落,东风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任长春介绍说,善邻家风院2017年筹备建设,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家风文化展示长廊,开创了家风馆建设由封闭的馆室向开放的院落的变革,是西安市将家风馆建在居民院落的一次尝试,在全省也具有独创性。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

  我们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我公公90岁生日以后,我们把商店关了专心照顾他,每天形影不离。”513日,一走进白喜玲的家,记者就被墙上安装的栏杆扶手所吸引,今年68岁的白喜玲提起她的家庭喜笑颜开。

  在邻居们眼里,白喜玲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性格憨厚的她几十年如一日操持家务照顾公公,毫无怨言。邻居们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能在院子里看到她和丈夫王喜顺一起推着父亲去周围遛弯。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从来没有让父亲单独在房间里待过。说罢,王喜顺帮父亲轻轻挽起裤腿。

  父亲喜欢看报纸,每天早上他都会扶着扶手去门口看报纸来了没,白喜玲和王喜顺担心他摔倒,每天都会按时起来监督;父亲喜欢吃小零食,家里的小零食从来没有断过;想把家里的水泥地换成瓷砖翻新一下,担心父亲摔倒就一直保持原貌……王喜顺夫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拥有良好家风家教的家庭是社会的稳定器,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和基础。任长春不由感慨:家风院建在小区,将社风、民风、家风融为一体,居民直接生活在家风院营建的氛围之中,家风院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更有感染力和熏陶力,生活更加幸福。

  记者手记难忘家的味道

  麻辣豆腐、洋葱辣子洋芋片、肉片鸡蛋炒蒜薹、肉片菜花、芹菜豆腐干……”

  几乎每天,33岁的马蕾娜都会在自己的家庭群里收到一张爸爸发来的菜单。看着馋人的菜单,她总会简单收拾一下便带着丈夫和两个可爱的跟屁虫打道回府。马蕾娜的母亲总是打趣地说她:我嫁出去一个女儿,带回来三个人。

  在马蕾娜的心目中,家的味道是甜的。

  家风的建设、传承,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西安市鄠邑区小学教师全月秋,照顾病重婆婆,孝心感动军营,她说,选择了做军嫂,就选择了理解和宽容,更是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家住西安市碑林区的李麦玲守百年世谱约,传清正好家风,她要让祖训家规成为每个家庭成员成长的指导。家住宝鸡市渭滨区的康淑英家庭,两人退休后先后收养了16名弃婴和一名流浪老太太,她说: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生命,让他们跟正常孩子一样享受家庭温暖,我这心里就踏实。家住铜川市新区的李艳华,在儿媳出车祸成植物人后,她每天喂药、擦洗、按摩,最终创造医学奇迹,用爱唤醒植物人,她说儿媳就是我亲亲的闺女,只要我在一天,就会照顾她一天……在他们心里,家的味道是酸的、是苦的,但最终还是甜的。

  在我们身边,还有无数个这样的最美家庭,他们把爱的故事洒满三秦大地。

  家,是一切美好的开始。这个国际家庭日,让我们记住家的味道!(记者 李旭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