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检察蓝”守护企业安全生产“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 2022-04-27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关于安全生产溯源治理的“八号检察建议”,凤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县域实际,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安全生产,为当地矿山经营企业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一.明确重点开展针对性法治宣讲。凤县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共有矿山企业31家。由于矿山企业生产环节多,过程复杂,生产环境地质条件变化莫测,风险难以掌握,极易造成重特大伤亡事故。去年以来,该院深入八方山等13个矿山企业,开展法治宣讲13场次,发放针对性宣传资料1300余份,通过罪名解析、以案释法方式,从事故后果与预防措施投入算了经济账和法律账,切实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二.细致摸排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该院积极与凤县应急管理局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对县域内矿山企业进行详细分析,了解当前安全生产方面容易存在的井下作业环境、安全设施不符合要求等问题,以此明确工作重点,形成工作方案,共同对辖区内各矿山生产企业加强检查,确保隐患不消除不得复工生产。 

三.严格标准进行全面监督检察。该院积极开展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行动,通过调阅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记录,深入企业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凤县三台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出现矿井木支护横梁断裂和破损的现象,该局就此安全隐患仅以现场检查记录予以反馈,既未书面责令企业整改,也未做出相关行政处理决定,直至凤县人民检察干警深入矿井检查发现此矿支护横梁依然存在断裂现象该院针对县应急管理局不依法全面履职第一时间予以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四.后续跟踪确保履职到位。为确保主管部门全面履职尽责,该院建立跟踪对接常态联席制度,确定两名干警作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对接组,跟踪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促进发出的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县应急局在收到关于三台山矿业问题的检察建议后,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专门抽调力量,以检察机关为助力,对县域矿山企业的安全设施和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摸排,最大程度的避免企业带病生产,为当地矿山企业筑牢了安全生产“绿色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