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说案释法

一份检察建议保护千年古银杏树

发布时间: 2023-11-27

 银杏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孑遗种子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近期,凤县人民检察院接到公益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称留凤关镇苇子坪村,有两棵一千四百余年古银杏树,树枝缠绕大量红色“祈福布条”,周边未设置护栏,常有机动车辆停靠在古树附近,古树侧方栽植其他树木存在争土争肥情形,由于长期缺乏养护,枯枝较多,长势趋弱。

如何保护好见证历史变迁的“活化石”?在详细调查的基础上,凤县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清理“祈福布条”及周边环境、设立“古树保护区域”围栏,依法履行古树名木保护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单位负责人带队到古银杏树现场“把脉问诊”,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方面采取清除悬挂物、设置护栏、清除周边竞争植物等举措,对古银杏树进行全方位保护;另一方面,加强宣传,联合当地镇政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围绕古树文化打造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古树名木保护。 

下一步,凤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践行古树名木“守护之约”,为保护自然与社会历史遗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朱文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