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苑

守初心 狠发力 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4-27

 1921年7月23日晚8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在上海法租望志路一零六号召开,会上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而参加会议的党代表仅仅只有13人,而谁能想到就这13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竟然能带领四万多中国同胞从苦难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一路回望,我们知道,成功从来是来之不易,共产党人能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百年来坚守的初心和坚定的信仰。而我时常在想,我,一个党龄只有一年的新党员,在革命先辈浴血奋战换来的和平年代,我应该为了什么去努力?应该朝什么方向去努力?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信仰又是什么?直到上次回家翻开老照片,我的思绪又被拉回了11年前,上大四的我坐在父亲的身边,笑的眼睛都眯成了一线天,那天是我得知我通过公务员笔试的时候,一向爱鼓弄相机的父亲怎么着也得给我们拍合影留念一下,我记得那会儿报的是凤翔县人民检察院,父亲开心地像个孩子:闺女能当检察官啦!

可后来因为面试经验匮乏,最终以0.01分的差距与我的理想失之交臂,让父亲的愿望落了空,为了这父亲埋怨了好久。他没说,不代表我不知道,他是想让我陪在他身边。两年后,我来到了凤县,在我这个从没来过的地方扎了根,但有时心里还是觉得有愧于父亲。每次打电话他都告诉我,在哪儿都是工作,在单位好好干,年轻人,要勤快,多看多学多干,大道理我不说,你都懂,但是工作不要应付,因为这是事业。不要操心家里,我和你妈妈都好。 

现在回想起来,最好的年华洒在了凤县这方热土,这9年来,我见证了他的变迁,从交通闭塞到通上高速,而他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从刚毕业的小女孩到结婚生子,时间总是这样如白驹过隙。人一生,在沧海桑田的变幻中犹如一粒尘埃,但是,我在想,生而为人,应该要做些,留下些什么,不然真与蝼蚁无异。我自己也没有料到的是,我此生竟还有机会来检察院,真是兜兜转转了一圈,缘分又让我拾起了理想。感到神奇的同时又对前途有些迷茫,隔行如隔山,进入检察院之前,我对检察系统的工作所知甚少。 

 

 

 

我曾看见漫天的粉尘侵蚀了我们的蓝天,我曾看到孩子的眼神显得那么的黯淡无光,我曾看到肉贩子那么嚣张的给产品涂上工业荧光剂只为有一个好卖相,我曾看到为了一己私利把我们的大好河山炸的面目全非,我也曾看到英烈们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而忠骨无处安放,我曾以为,就这样了,我们能做的太少,留下的只能是叹息。但是,当我来到检察院,我才知道,如此这些我们都能以人民之名义加以保护,当我看到大秦岭全域保护红色盾牌,当我看到“未检直通车”驶进校园,当我看到“寻保传”的路上的奔波这样一群检察人,当我慢慢接触到甚至说是有些理解我们的工作性质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真心觉得我们的工作是伟大而有意义的。 

如何把我们的这份事业做得更好,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要守住初心,坚定信仰。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就是我们对工作的热忱,对我们事业的信心,对守护一方百姓幸福生活的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入党。只要初心常在,就不会让“乱花渐欲迷人眼”。只要守住信仰,就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我现在真的是体会到父亲说的把工作当成事业去干的意思,虽然父亲已离开6年,但是他的谆谆教诲将会世代相传。要抓住重点,强化学习。说实话,从行政系统跨行到司法系统,刚开始时还是有些不适应,有些恐慌,是心理恐慌,也是本领恐慌。怎样去克服?只有一点:学习,不断地学习,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学,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弥补本领上的欠缺知识储备的不足,工作也才可以游刃有余。工作上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善于抓住重点,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用好业绩考评这根指挥棒,不断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努力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尤其是抓好国有资产保护、大秦岭生态保护、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等,突出重点的同时均衡发展,保证工作质效。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的事业是党的事业,更是人民的事业,我们有这样的信心,也有这样的干劲,二十大即将召开,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我们检察人的不断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创造更好更优的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