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凤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2-22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宝鸡凤县人民检察院组织院内骨干力量,在县域内中小学展开了全覆盖式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宣传效果,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以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贡献了检查力量。  

多方联动,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工作机制和维权网络,积极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县团委、县妇联、县民政局、县烟草专卖局会商,制定《凤县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在村镇建立“凤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站”,把法治教育延伸到最偏远的山村小学,让维权保护落实到未成年人成长的各个环节,形成多方联动的外部合力。  

围绕目标,定制巡讲主题。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满足不同学校、不同年龄阶段对法治教育的现实需求。该院定制了“法治进校园”巡讲菜单,提供了“远离校园暴力”“防性侵教育”“未成年人自我保护”“预防网络犯罪”“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如何预防互联网带来的诱惑”等不同宣讲主题,在目标效果上分别对应“知法、懂法、守法”三个梯度。每次巡讲前主动征询学校意见,根据学校的需求确定宣讲主题和宣讲时间,宣讲队成员再制定相应课件,并在巡讲中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学生意见,力求每次巡讲都能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需求,切实增强法治教育实效,让法治巡讲真正服务于平安校园建设。  

创新载体,增强巡讲实效。着力从单纯进行法律知识传播,转变为培育法治思维观念、促进法治行为养成。巡讲活动中,注重通过问答互动、趣味测试、现场模拟等互动方式,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其中,切实增强普法教育活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创新授课形式,丰富授课内容。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选取不同的授课形式和内容。除校园欺凌、性侵、毒品等传统主题外,加入“校园贷”以及“预防未成年网络诈骗”宣讲,结合社会热点,通过“讲故事、问问题、解疑惑、谈感想”四步走,深入浅出的让各个年龄阶段的未成年人都能学好这堂法治课。  

强化宣传,扩大巡讲影响。为将普法教育的触角由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外生活,该院编制、发放了《青少年预防校园侵害手册》《倾听禁毒声音 共创绿色家园》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法治宣传读物,投入12万元,在全县17所中小学设立检察图书角,捐赠法律书籍、红色读物、爱国教育系列丛书4000余册,把图书角建设成新的普法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