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凤县检察:用好用活聘任检察官助理

发布时间: 2021-12-22

“刘助理的专业指导和积极参与,对于及时查清遭到破坏的这块地的性质起到了重要作用。”一起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占用林地的问题,在该院聘任的检察官助理的帮助下迎刃而解了,承办检察官由衷赞叹。 

2020年,凤县检察院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根据办案需要首批聘请了来自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的8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对办案过程中的专业性“疑难杂症”实施“靶向治疗”,对症下药。截至目前,该院聘任的检察官助理共参与办案10件,协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接受专业性咨询30余次,协助一线检察官解决办案中遇到的专业性问题36个,提升了检察工作质效。  

参与办案,解决专业问题。为了方便检察官和受聘任检察官助理的交流沟通,建立微信工作群,对于各领域专业问题进行实时探讨,“一对一”交流,“多对一”帮助,有效破除了检察办案中遇到的专业知识壁垒,检察官再不用耗费大量时间查阅资料,缩短办案时间的同时,更提升了办案水平。在凤州镇马鞍山七组村民辩解承包地被雨水冲毁后无法耕种而私挖鱼塘的情况下,检察官及时与从自然资源局聘任的检察官助理沟通,通过调取土地承包权证、数据比对等方式第一时间查清该土地的性质及边界范围,并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在该检察官助理协助下在限期内将已经破坏的土地进行快速完全恢复,保护了珍贵的土地资源。  

互助互学,确保执法公正。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检察官助理,不是检察机关单方面的“索取行为”,而是通过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系,建立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的关系。来自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凤县分局的检察官助理在工作过程中,一旦遇到涉及法律适用的问题,便会积极向检察官咨询了解,检察官则以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为其进行解答和服务,帮助行政执法机关正确适用法律,维护法律权威,提高行政机关执法公信力。据统计,自去年检察官助理制度实施以来,凤县检察院通过不同形式先后向6个行政执法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人次。  

化解矛盾,参与社会治理。对于当事人不服检察机关处理的信访案件,以及当事人缠访、闹访等重大敏感信访案件,积极邀请相关领域的聘任检察官助理以第三方身份参与公开听证、联合接访、检调对接、公开答复等工作,共同公开听取当事人意见,防止各类矛盾纠纷演化成为涉检矛盾纠纷。对于涉及行政机关的信访矛盾,检察官则从法律专业角度对信访群众开展说理释法,更容易取得群众的认同,得到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彼此参与、共同调处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检察官和行政专业人员接待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为使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成为一项“双赢共赢多赢”的务实举措,该院还通过开展案件保密宣讲、基础法律知识培训等,强化聘任检察官助理保密意识,确保各类案件依法依规高效高质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