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示公告

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强化贯彻落实措施

发布时间: 2019-08-25

   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召开以后,扶风县人民检察院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全体干警大会,分层次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传达学习。院党组组织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集中对会议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和分析,各部门立足职能,围绕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分析了本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以下四个方面贯彻意见。

1.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研讨班会议精神、此次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及县委全委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全面深刻领会,把会议精神学深学透学系统,把思想统一到落实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中。二是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更新理念拓宽思路,持续更新监督理念,拓宽转型发展工作思路,努力为人民群众、为社会和时代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三是对标对表上级各项部署和全年工作任务,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条主线,全力以赴服务中心大局、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从严治检,推动扶检工作创新发展。四是坚持和强化党的绝对领导,把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范请示报告事项和程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管党治党、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

2.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大局

   一是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维稳安保这个中心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二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积极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加大快捕快诉力度,确保办案质量。持续深挖彻查黑恶犯罪,精准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三是继续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布局和推进检察工作,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深化、细化、实化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努力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四是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尤其是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在检察机关承担社会责任中的重要作用,对案件反映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促进源头治理,为县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并加强跟踪问效,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3.找重点补短板,狠抓任务落实

   认清形势,找准问题,把握重点,补齐短板,狠抓全年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监督能力、监督线索发现水平、审查引导侦查水平、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水平,做实做强法律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一是成立刑事检察检察综合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挂帅,抓好核心业务数据的督导。加强与行政司法部门“两法衔接”工作,并在公安机关案管部门建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主动拓展监督线索渠道,尽快扭转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数据滞后局面。二是认真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充分发挥律师的积极作用,强化值班律师对认罪认罚案件的监督。三是在行政公益诉讼方面下功夫、上水平。进一步加大办案的力度,抓实诉前检察建议工作和跟踪问效,努力实现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零的突破。四是综合部门要加强新闻宣传、公文办理、检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4.坚持严管厚爱,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二是紧密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压实压紧员额检察官责任,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落实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用好“检答网”,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三是探索新型检察领导模式、新型检察管理监督模式、新型内部制约模式、新型质效评价模式四项模式,加快建立检察官考评机制,推进检察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建设。四是认真对照全市检察业务情况通报,把脉工作短板和弱项,深入解决根源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举措,确保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均衡发展。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加强谈心谈话工作,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继续严明铁规铁纪,严格各项考核规定,继续深化考勤考核,扎实开展检务督察,切实从严管理队伍,促进干警行为规范、作风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