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观影学法】正义,我们等得到—观《因父之名》有感

发布时间: 2019-10-31

   欢迎来到每月一次的观影学法,经历了上周阴雨天气,这周又感觉活了过来,感谢各位朋友在逆境中不断鼓励、支持,阳光终究会出现。我们一谈起父亲这个角色,就会想到严肃、不苟言笑、在车站佝偻着后背等待的身影。那么今天国国检察官就结合前段时间观看的影片《因父之名》,来看一看影片中的这位父亲到底是怎样的父亲?谈谈冤假错案形成原因、羁押期限、刑讯逼供等法律知识。该部电影是19931212日上映,由丹尼尔..路易斯、艾玛.汤普森等人主演,讲述了在战火纷飞的北爱尔兰,那时北爱共和军正致力于反对英国的殖民统治,年轻的格里.康龙(根据腾讯视频字幕翻译)整日无所事事、偷鸡摸狗。其父亲送他到英国工作,在英国呆了几天刚回到家的格里就被警察抓获,刑讯逼供称其是北爱共和国恐怖分子,还连累父亲以及姨妈一家也被当作恐怖分子被判刑。格里的父亲在监狱中鼓励他要对生活充满信心,父亲最终在监狱中去世,后在一名女律师的帮助下,为他们洗刷了罪名。(以下法律分析均在我国现行法律规范下讨论)

(一)

   格里.康龙捡到一个金发女的钥匙,然后拿着钥匙进入了其家中,拿走了七百英镑。后与朋友一起住旅馆、并购买了衣服。 

涉及的法律知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影片中格里在捡到金发女钥匙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未经其同意,进入其房间中,窃取了七百英镑财物,属于入户盗窃,应当以盗窃罪论处。

(二)

   格里.康龙被抓获后,其问自己犯了什么罪,审讯人员回答依据《防恐怖法案》羁押,不必有罪名,可以羁押七天七夜。 

涉及的法律知识:关于羁押期限,我们谈一谈一般刑事案件羁押期限,在侦查阶段需要逮捕的,一般情况下拘留为三日,可以延长一至四日,对于流窜作案、结伙作案、多次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可以延长至三十日。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时间为七日。对于逮捕后的犯罪嫌疑人侦查羁押期限不超过两个月,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可以经上一级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交通不便、重大犯罪集团、流窜作案、涉及面广、取证困难的重大复杂案件,经省级检察院批准,延长两个月。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按上面规定不能侦查终结的,可以报省级检察院批准,再延长两个月。审查起诉时间一般为一个月,重大、复杂案件可以延长半个月,可以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两次,每次一个月。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两个月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以上就是常用的羁押期限)

(三)

    在审讯室里,审讯人员对格里.康龙采取殴打、威胁、恐吓说:“我要杀了你老爸,你会失去爸爸,我要杀了约瑟”,最终格里.康龙在空白的笔录纸上签字了。而且审讯人员将枪放在保罗.希尔口中,让其指控格里.康龙是凶手。

涉及的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六条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用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应当予以排除。本案中审讯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殴打、威胁等手段,逼取口供,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和国家司法机关正常活动,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七条的规定,涉嫌刑讯逼供罪。

(四)

    格里.康龙提到自己在爆炸时,与查理.柏克以及保罗.希尔在一起。

涉及的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能够证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罪或者无罪、犯罪情节轻重的各种证据。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该影片中,犯罪嫌疑人格里.康龙提到案发时自己有不在场的证据,但作为审讯人员却查证后,隐匿了该份证据。

(五)

    在法庭上,控方举证说探长之前多次获奖、受过奖励、办案专业,而被告人格里.康龙却是经常小偷小摸等品格比较差。

涉及的法律知识:其实这主要是品格证据能否作为定案依据?在我国目前司法实务中对于品格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构成犯罪的证据,在一些罪名量刑时可以考虑。因为品格证据容易使人先入为主贴上标签,违反了无罪推定原则。本案中,最终结局就是最好的证明,虽然被告人格里有小偷小摸的恶习,但对于爆炸等严重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事情,他从未干过。

(六)

    乔被抓获后承认了爆炸系自己所为,但警察知道真心后仍然无动于衷。影片最后,在律师帮助下,最终女王陛下对格里.康龙一案撤销。

涉及的法律问题:这部影片中我们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冤假错案,影片中造成该起错案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当时局势影响,破案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是侦查人员有罪推定、采取刑讯逼供、不重视无罪证据导致的。如果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格里.康龙是可以进行申请国家赔偿的,当时的侦查人员也需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七)

    在案件被撤销后,格里.康龙说:我是自由人,我要走前门。他出去后,对着所有人说,我是无辜的,却被关了15年,我看着我父亲冤死在英国监狱里,政府仍然说他有罪,我要告诉他们除非我父亲平反,所有蒙冤的人得平反,而有罪的人受到制裁,否则我要斗争到底。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委屈,有时候想想电影中主人公遇到的打击,你那点不幸又算得了什么?像格里父亲说:它们只能遮住外面的光,却不能遮住灵魂里面的光。是的,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我们一定等得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