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疫情防控主动作为彰显驻村责任担当——记区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防疫事迹

发布时间: 2022-09-28

“守护好全村村民的安全,是我们当前的头等大事。”9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仓区人民检察院驻香泉镇麻池村工作队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勇当卡口守门员、信息排查员、引导宣传员,从严从实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守土尽责,勇当卡口守门员。

面对疫情考验,驻村工作队主动放弃中秋节假日休息,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本村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管控工作,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冲锋在前。9月的西山地区阴雨不断,空气湿冷,驻村工作队员每日早晚徒步行走近1小时的山路,赴出入村镇的重要关口牛头山森林检查站防疫卡口轮流值班,严格落实“一扫一测三查验”防控要求和进出人员管理,按来源地、行程、核酸检测情况“三个清楚”,摸透外来人员、车辆信息。队员们昼夜鏖战坚守,只为坚决守住“安全门”,牢牢坚守麻池村“第一道防线”。

 

主动作为,勇当信息排查员。

“冯书记,村里有个外来人员返乡了”,正在吃晚饭的时任第一书记的陈仓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冯新君接到电话,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到返乡村民的家中,了解活动轨迹,排查登记具体信息。针对麻池村人口众多,居住分散,人员流动频繁的村情,为全面摸清全村疫情防控情况,冯书记组织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深入各家各户摸排走访,确保排查到组、到户、到人,详细了解外来返乡人员情况,建立重点人员工作台账,积极动员村干部、村民认真监督重点人员隔离观察情况。此外,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驻村工作队与医护人员一道做好检测服务,从分发口罩、扫码注册、登记信息、发放贴画到维持现场秩序都有条不紊,同时还协助医护人员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采样,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创新方式,勇当引导宣传员。

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抓实预防是根本,抓好政策宣传是重点。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山区乡村消息闭塞,许多村民对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个人及家庭防护意识严重不足。他们结合实际,通过张贴标语、播放村广播、悬挂横幅、布置宣传栏、微信群发等形式,将疫情动态、防疫政策以及防护知识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人,积极引导群众不出门、不聚集、多洗手、勤通风,不信谣不传谣,齐心协力群防群控,筑牢安全防线。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共产党员,驻麻池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主动作为,直面战“疫”,心系群众,始终把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争做带领村民防疫的“主心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文字:冯新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