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陈仓检察半边天 抗疫一线娘子军

发布时间: 2022-03-27

 

三月初新冠疫魔突袭宝鸡,3月8日全市疫情阻击战正式打响以来,陈仓区人民检察院的女干警们义无反顾穿上“志愿红”逆行而上,从晨曦微露到华灯初上,核酸检测、入户排查、执勤值守、数据审核、买药送菜......抗疫大战的任何工作中无不闪现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身躯虽柔弱,信念却坚若磐石,她们用铁肩柔肠扛起使命担当,她们用勇敢无畏守护万家安宁,她们是检察抗疫前线最亮眼的风景线。

 

若问她们为何执意要上抗疫一线

 

听!她们这样回答:

 

 

“我是女工委主任,我必须上!”

 

女工委主任张琼芝看起来瘦弱,但工作样样不甘落后。疫情爆发以来,她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投入抗疫队伍,先后奋战在虢镇街道龙逸居广场、西街社区三个“三无”小区、光芒村、群力社区吉祥小区等抗疫前线。仅吉祥小区25座楼栋就住有1025户2229人,该小区行动不便、独居老人、高龄人群比例偏高,疫情防控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作为四个防疫点位唯一的女组长,她既要和大家一道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维护核检秩序、帮助群众扫码等志愿服务工作,又要及时妥善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并协调、审核汇总资料,时刻处在满负荷战斗状态,几乎每天都是熬到深夜才休息。工作最紧张时连续七天晚上住在单位办公室,即使因劳累过度鼻炎咽炎发作失声哑嗓,仍不下火线,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娘”。 

 

“我家孩子大了,我能上!”

 

疫情初发,院里随着部分干警被通知隔离、抽调借调,最吃紧的时候,全院只剩36人参与疫情防控,“医嫂”出身的第三检察部主任王平利,即使丈夫连日奋战在防疫战线回不了家,孩子处在高中阶段关键期,她依然毅然加入了院里抗疫队伍。自3月8日开始至今,连轴在核酸采样点,她娴熟地拉上警戒线、划定1米间隔线、帮群众注册核酸检测码、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在三无小区门口执勤,她严格让所有进出人员和车辆扫码、登记;下沉社区后,她热情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药送菜、为误解防控政策的群众答疑解惑……在疫情“倒春寒”的岁月,她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竖起了坚实的屏障。

 

“我是人民警察,我应该上!”

 

全院唯一的女司法警察张鏻文,是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疫情爆发后因所住小区实行管控措施,不能到院上班。眼见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历来闲不住的她在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正常后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主动请缨投身抗疫。每日凌晨奔赴李家崖、群力社区如意小区等核酸检测点维护核检现场秩序,星夜赶回还要审核业务部门办结案件、填报数据、录入并分配新收案件,为保证防疫和案件管理两不误,她以办公室为家,以沙发为床,被大家笑称为“嫁给检察院的”警花。

 

“我婚期推迟了,我有时间上!”

 

3月13日本是第五检察部娇小乖巧的小姑娘付咪喜办婚宴的日子,疫情突发,婚期推后,准新娘的她迅速调整好心情,提前结束婚假返回抗疫岗位。被分配人流密集、核采量大的城区龙逸居广场核酸检测点后,无论白天黑夜,干这干那,她都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记得有天执勤天气格外炎热,为让现场排队等待核检的人群保持1米间隔距离,付咪喊哑了嗓子、熬红了双眼,摘下口罩后脸上深深的勒痕见证了她笃定的责任与担当。

 

 “我家离单位近,我适合上!”

 

家住单位附近的九零后小“军嫂”罗乐,向来低调寡言,却也是院里自始自终参加抗疫的检花之一。连日来,在历次大规模核酸采样过程中,早五点半集合、晚八九点返回她从未喊过苦叫过累,吃饭都是草草应付。但谁都不知,疫情期间罗乐父亲刚出院回家,二岁孩子感冒初愈,一家老小全靠她一人照顾,上进好学的她还报考了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为减轻她的压力院领导劝她休假,考虑到院里抗疫人手紧张的现状罗乐不假思索地回绝了。

 

“考试延期了,我们可以上!”

 

 

 

 

 

 

 

 

疫情爆发前夕,院里原本给所有报考全省公务员考试和聘用制书记员考试的九零后年轻人统一安排了复习备考假,疫情爆发后该两个考试因此推后。3月15日,从网上查询到考试延期消息的陈婷、张文竹、肖菲菲、冯晓晓等书记员纷纷连夜赶回院里待命抗疫。白天她们穿梭于老旧小区劝导居民不聚集、戴口罩,爬楼梯、核信息,晚上则俯身在电脑前加班统计数据、撰写稿件,院里默默无闻的抗疫英雄们在她们精心宣传下立刻鲜活了起来,全院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氛围日益浓厚,“宣传二人组” 张文竹、肖菲菲的笑声甜醉了心。

“我们年轻,我们上!”

 

 

九五后姑娘连金红、贾晶晶是疫情防控专班中年龄最小的姐妹花,她们在群力社区吉祥小区核酸采样点勇敢地化身为“大白”,从清晨5、6点工作起来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既要克服不能进食、不上厕所的困难,又要抓紧时间分秒必争完成采样扫码、导入身份信息的任务,即使累到不想说一句话,但面对不停排起的“长龙”,姐妹花永远“鸡血”充足,元气满满。文静姑娘王雯静因劳累过度、“开心果”杜妙玲、“机灵鬼”小王倩先后接到隔离通知被迫撤下防疫岗位后,帮院里整理档案的新人冯靖越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后负责本院家属院疫情防控专班综合事务,小姑娘每天为退休老干部们热情勤快线上订菜、线下送菜送药……她活力奔放的身影给封闭良久的院落带来了春的暖意。

 

“我们是检察院一份子,

我们也要上!

 

 

3月12、13日,全市新增确诊病例陡然骤增,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陷入最艰难时刻。此情此景下,素来言语不多的打字员白娟、保洁员王莉侠不约而同返回单位,穿上“志愿红”,佩戴疫情防控工作证,立刻加入了在核酸检测点为群众填卡盖章、在下沉社区爬楼敲门、入户排查、汇总数据的队伍,她们娟秀整齐的笔迹、清晰明了的台账、准确无误的表册无人不夸。看到院里干警们因连日轮番作战而疲惫憔悴的样子,机关食堂大姐唐秀珍心疼不已。为了给大家增加营养,唐大姐每天天未亮就变着法给干警们精心制作各种搭配丰富的抗疫餐,分装至百十个餐盒后还要分送到防疫车或指定点位,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三四倍她却一点不嫌累,反倒爽朗笑道:“大家吃好了才有劲儿抗疫!”

 

“办案紧迫,我们上”

 

 

抗疫工作十万火急,办案任务亦刻不容缓。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仍纷沓而至。面对此两难考验,3月18日,已连续抗疫9天的刑检部门骨干靳一兰、结束考试假下沉社区的书记员张莉(小)、刘佳雨纷纷临危受命,迅速加入刑事办案组,在办公楼四楼办案区开启了封闭式隔离办案模式。为不耽误办案进度并严守办案区要求,靳一兰向院里隐瞒父亲生病住院需照顾的情况,连续多日吃住在办公室,只能偶尔电话询问父亲病情。3月21日,隔离期满回归院里的女工委组织委员文琪也火速加入团队,增援办案。据统计,该办案团队在短短一周内即高效办结审查逮捕案件4件6人、办结审查起诉案件4件5人。疫情之下,她们用办案质效诠释了检察官的担当作为。

 

 

 

冬已尽,春悄至;花已开,民必安。战疫仍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当下,和上述“半边天”们一样仍然坚守抗疫一线负重前行的娘子军还有很多,如近日被陆续解除隔离回归抗疫队伍的郑晓宁、张佩佩、王娣、杨文轩等,她们或为人母,或为人妻,或为人女,或为家庭的顶梁柱,在国家和人民危难时刻,她们都选择迎难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绽放出了美丽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