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政明·事公·身清

发布时间: 2019-07-02

“廉洁在我身边”征文投稿

 

政明·事公·身清

作者:文琪,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检察院干警,0917-6231173

 

古语有云:“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清则无欲,平则不曲,明能正俗,三者备矣,然后可以理人。”古往今来,明察秋毫、公道正义、清正廉洁的官员屡见不鲜,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的高洁品行砥砺着我们要意趣清高、志向远大,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十五字箴言常挂在嘴上,牢记在心中,践行在身边。

“在官惟明”,是说身为官员要心眼明亮,处事通透。北宋包拯恪守底线,不畏强权,英明果断,深得民心。他写下了“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的自勉诗歌,正是他严于律己、刚正不阿的为官准则之体现。身为当今社会的党员干部,应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纪国法,时刻保持自己思想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及时发现身边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公私分明,崇廉尚俭,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莅事惟平”,是说身为官员要秉持公平,严守正义。唐代徐有功因在大理寺为官时严格依法办案得罪了许多有权势的官吏,被多次弹劾、罢免,被诬陷而判处死刑,后确无证据证明其存在过错又数次被复职和赦免。他一生经历跌宕起伏,仍坚定不移“尔所言者私忿,我所守者公法,不可以私害公”的理想信念。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中的检察干警,不仅要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视为自身的工作目标,更应将其树立为个人职业生涯的核心价值追求。检察干警要以办理案件的程序公开、结果公正为工作原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的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社会中弘扬司法公正的正能量。

“立身惟清”,是说身为官员要加强自律,守法尚廉。周恩来总理一生不求索取,虽衣食住行极为简朴,但他并不介怀,而是廉洁自律,践行自己“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的宏愿。十里长街哭送总理的动人场景仍历历在目,周总理以其一片赤诚之心赢得了人民衷心的拥护和爱戴。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要以身边的优秀楷模为学习榜样,完善自身修养,常怀律己之心;明辨是非善恶,弘扬从检正气;淡泊心性,正确对待名利得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加强学习,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慎独自律,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反腐无论事大小,倡廉不在位高低,廉洁自律是社会中每个人的责任与使命。克己奉公,清白做人,每个人迈出一小步,廉洁社会的建成必能前进一大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