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同县公安局、烟草专卖局 召开两法衔接专题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09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近日,紫阳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县烟草专卖局就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召开了联席会议,并就相关个案进行研判。

  会议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廖聪主持。首先由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涉烟违法犯罪的新趋势和工作中的难点。随后,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就办理的两起涉违法案件作了详细的介绍。三方就办案中适用法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和分析研判。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宋方甲就相关办案和执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三方办案人员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司法解释、行政法规的学习,加强沟通,准确适用法律;二是参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指导案例,同步跟进,更新执法理念,把住罪与非罪的关口;三是结合具体案件情况精准研判,深挖相关联的犯罪;四是用具体个案突出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县公安局副局长唐亮表示,对以上的建议完全赞同,此次联席会议使大家豁然开朗,为办案工作中的疑点、难点提供了新的思路;他再次强调,先进的执法理念,充分考虑具体案件的法律适用情况,是办好案件必不可少的因素;要求办案民警在后续的工作中要加强学习,认真落实,要客观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行刑衔接,形成打击合力,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协作、配合,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机关与检察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渠道,使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形成打击合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