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紫阳检察院:深入群众守初心,调查研究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2-23

  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干劲不松,“三率三度”宣传热度不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贫困户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最初心,更是紫阳检察的使命。易地扶贫搬迁和“三率​三度”宣传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检察长王开富在召开全院干警工作会议上讲的话。

  11月16日,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开富深入向阳镇指凤村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调研工作,查看了旧宅基地腾退情况,重点走访了部分非贫困户家庭。王开富首查看了一处老旧土墙房,房屋大门紧锁,透过陈旧破损的窗户向屋里看去,屋内早已是人去房空。土墙房的隔壁就是一栋二层小楼房,谈话间小楼房里走出来一位身材矮小衣着朴素的老妇人,一番交流,原来她就是老房子的主人,在说明来意后,老妇人主动向王开富介绍起她家的住房情况,她说:“感谢政府这些年的好政策,自己的儿女在政府的就业扶持下,不仅免费学到了致富技术,自己在外面也开起了小店,挣了钱就在老家盖起了小楼房,老房子多年没人住了,年久失修房部分偏屋出现了垮塌,现在成为危房,不能住人了”。说着老妇人给王开富指了指她家的小楼房,又带着王开富去看了看老房子后面垮塌的部位。王开富一边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一边问着家里还有哪些人,话语间,大家来到了老妇人的住的二层小楼房,老人家的“厨房”依旧延续了传统烧柴生活做饭的土灶台,洁白的墙面早已也被烟火熏得漆黑。王开富在厨房打量了一番,走到灶台旁揭开了锅盖看了看,亲切的​询问道,土灶台做饭很香吧!家里目前有几口人吃饭?老妇人说道:新房修好那会,儿女们考虑自己的生活习惯,就专门为她砌了一个土灶台“厨房”,虽然墙黑了,但老人家心里过的舒坦,做的饭菜也很香,家人都爱吃。家里还有一个孙子和孙女在上小学,跟着自己一起生活,中午都是在学校吃,下午放学才回来。

  告别后,王开富沿着村级路徒步走往下一家农户,途中遇到一位老乡,他便驻步停留主动与老人打招攀谈了起来,老人说:他家就在跟前,正在这里帮邻居家的朋友干点农活儿,邻居是贫困户,已经搬迁到集中安置点去了,住在一起时,他们两家经常相互帮助干农活,关系融洽很和谐,现在他们搬走了,自己也时常帮着他们打理一下菜园子,抽空回来还能摘些新鲜菜回去吃。老人的眼神充满了祝福,语气也充满了自信

  走访中,王开富来到了农户老张的家,老张和来串门的老李正在兴致勃勃的闲聊着,看见王开富进来,两位老人紧忙迎接打招呼。很快,三个人拉家常有说有笑的又继续聊了起来。每次下乡走访时,王开富都有一种特别的亲和力,群众见了他都是笑脸相迎聊的来,也搭得上话,他从来不把工作上的威严带到群众中去,他常说,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的力量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任何时候都要贴近群众,走近群众,相信群众,服务群众。聊天中,串门的老李是位药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深山里以采挖药材为主,今天的天气还不错,老李拿着编织袋正准备进山去挖药材,他说自己一年仅靠采药材收入就达2万余元,自己和老伴足够用了,儿女们都已成家立业每个月还给寄来生活费,平时生产生活自己种粮种菜,自给自足生活很惬意,还能攒下一部分钱呢。王开富关心的说道,平时上山采药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身体力行不能勉强,免得家人担心。

  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走访,就像易地扶贫搬迁的道路不仅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走,而且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走到群众中去,调研走访,立足群众,本质在服务群众,群众的问题、群众的诉求、群众的心声都是需要认真去倾听更要耐心妥善去处理,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和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