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 部门工作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紫阳县公安局召开 刑事工作联席会形成三级联系机制

发布时间: 2019-12-23
 

为正确执行2018年10月26日修改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效降低“案件比”,落实市院刑事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2019年12月4日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同县公安局召开刑事工作联席会。

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开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方甲,党组成员黄英志,刑检一部副部长徐锋、李琳及刑检部全体干警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健,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亮,党委委员杨德明,党委委员、治安大队长廖聪,刑侦、治安、经侦、交警、网安、法制等部门负责人及城关派出所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联席会上,副检察长宋方甲结合近三年来公安机关侦办的刑事案件,从办理刑事案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简要分析、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应注意的问题两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并就今后公、检双方在如何共同提高办理刑事案件质效提出了五点建议;党组成员、刑检二部部长黄英志,刑检一部副部长徐锋、李琳分别就批捕、证据、公诉三个方面介绍了上级检察院的要求和办理个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建议。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及治安大队,刑警大队、治安、经侦、交警、网安、法制等部门负责人对检察机关直言不讳提出的问题表示欢迎和接受,并介绍了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本次联席会议准备充分、开诚布公、目标明确、效果明显,整个会议持续四个多小时,公、检双方就双方所提出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需要协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并逐一商讨解决方案,对办案中涉及的提前介入、执法监督、宽严相济政策掌握、案卷质量、证据认定、批捕界限等环节加深了理解,形成了共识

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健表示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虽然尖锐,听起来刺耳,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具体的、切实存在的并且是亟待解决、能够解决也是必须要解决的。

最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开富在充分肯定本次联席会议效果的同时表示,公、检两家干警在执法办案中存在法律适用认识不一致、证据标准把握不统一是正常的,关键是两家机关如何达成共识,把问题解决到最好。召开联席会议这种形式非常好,要坚持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三级联系会议机制,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实际办案成效真正体现出公平正义,切实提高刑事案件质量和刑事案件诉讼效率,有效降低“案件比”提高认罪认罚率,推动我县刑事案件办理整体质效不断提升。

为巩固会议成果,落实会议决定,随后两家将联合出台《紫阳县人民检察院、紫阳县公安局关于办理刑事案件的三级联系制度》。

会后,全体与会同志参加了紫阳县人民检察院驻紫阳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揭牌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