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之窗

镇坪县检察院多措并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5-26

近年来,镇坪县检察院以“打造廉洁高效的检察机关,争创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为目标,坚持从教育、制度、监督入手,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关键环节,引导和教育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执法观、权力观和群众观,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了检察队伍35年“零”违纪。
一、领导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是加强自身约束,不搞特殊化。在使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日常交往方面,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有关规定,决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二是坚持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凡重大事项、干部任免、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院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决不搞个人说了算。三是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家长制。领导班子成员都能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参加党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广大干警意见,主动接受干警监督,积极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将廉政承诺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反映在生活里,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影响和感染全体干警。
二、强化教育引导。结合政法机关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对干警进行忠诚履职、倾情为民、公正执法、廉洁从检的教育,引导干警从内心深处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宗旨意识,端正价值取向,严格职业操守,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始终保持思想纯洁、清正廉洁。定期组织干警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等禁令规定。通过学习,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法观,增强守纪意识,在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
三、建立健全机制。积极推进廉政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述职、廉政档案、廉政提醒和岗位责任、错案追究、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制度等50余项工作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逐步形成了靠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的工作机制。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规范干警的从检行为,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干警履行职责、遵章守纪、检风检容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实行“阳光检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形成内外约束、标本兼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干警的廉政意识明显增强,廉洁从检行为得到规范,全院上下形成了以廉为荣、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四、自觉接受监督。优化机关监督机制,切实增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性。在机关作风建设实践中,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机关工作的评判标准,逐步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和评议机制,推动机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纪检组作用,通过热线电话、网上投诉、现场接访等形式受理各类投诉。强化外部监督机制,通过不定期走访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召开人民监督员座谈会等,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社会舆论监督,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良好社会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