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为了检徽更璀璨

发布时间: 2017-05-26


镇坪县检察院服务保障民生工作侧记

今年以来,镇坪县检察院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在全面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第一线,真心、真情为老百姓服务,为群众办理的一件件好事、实事,树起了镇坪“检察人”的一座丰碑,为群众解决的一桩桩矛盾纠纷和实际困难,犹如一缕缕阳光,温暖着全县百姓。

刑事被害人救助:扶危济困情暖民心

“感谢检察官们对我们母女二人的帮助,谢谢!”近日,受害人刘文翠与女儿曾小慧一起,将一面绣着“扶危济困伸援手,人民检察暖民心”的锦旗,送到检察院门口。
原来,9岁的曾小慧本有个幸福的家,可是好景不长,2001年,父亲在矿上遇难,让这个本来幸福的家摇摇欲坠。为了给小慧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母亲刘文翠改嫁与黄宗林结婚。2012年9月11日,黄宗林因家庭琐事与刘文翠在家中发生争吵,黄宗林用一把“砍刀”将妻子砍伤,晓慧听到动静后进入房内,黄宗林又持“砍刀”将晓慧砍伤,母女双双住进了医院。因黄宗林故意伤害他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刘文翠母女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细心的检察官们了解到她们的情况,经过商议,立即启动了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为刘文翠母女送去了救助金,解决了她们的燃眉之急。
这一切,得益于镇坪检察院建立的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为最大限度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该院建立起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帮助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解决特殊生活困难,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法制宣传:为农民送去“法律快餐”

为深入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镇坪检察院围绕“提高农民的法律素质,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农村改革发展”主题,针对农村群众农活忙、时间少、知识结构不平衡的特点,通过开展法律讲座、发放法律书籍、解答法律咨询、举办法律集中宣传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6万农民送上了一份份精致的“法律快餐”。
检察院始终坚持,想要提升检察工作效果,只有零距离接触群众,用真心换真情,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该院决定利用秋收时节农民工返乡、农村人员比较集中的时机,深入开展“农村法制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干警深入乡镇集市和农村的田间地头,积极为他们提供各种法律服务,为各个镇、村领导干部宣传讲解如何杜绝职务犯罪,止目前,已提供各种法律服务27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1件,集中化解矛盾纠纷9起。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也营造了检爱民、民拥检、检民心连心的浓厚氛围。
同时,在县直机关的水利局、经贸局、林业局等重点部局,开展职务犯罪专题教育16场次,防微杜渐,还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字幕广告进行宣传,并精心准备内容丰富的职务犯罪宣传资料,录制法制宣传音频资料,制作宣传标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检察知识。
为深化农村妇女法制宣传教育,以科学发展推动“家庭平安促和谐”活动,举办“纯美女性·和谐农家·妇女维权”下乡进村现场咨询培训活动。通过现场问答形式向农村妇女同志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维权及和谐平安家庭创建等知识,引导她们带动家庭和谐、夫妻和睦、儿女孝敬创建和谐平安家庭。
精彩的法律教育讲座,喜闻乐见的法制节目赢得了阵阵欢呼和啧啧称赞,给送法下乡活动增添了靓丽的色彩,使农村群众在休憩之余也能接受法律知识熏陶。

驻村帮扶:给村民心贴心的帮助

“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要求,当前村里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我们去做,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研究解决。”在与帮扶点湘坪村开展的“庆七一”联谊会上,检察院领导和同志们的一番肺腑之言换来阵阵掌声。
“开展帮扶,首先要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百姓的‘念想’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检察长常常对所有干警说。为帮扶发展湘坪村经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检察院领导班子带领工作组走家串户掌握民情,爬坡涉垄了解村情。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需。并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和村两委干部一道研究致富项目,确立发展项目。并协调专业技师进驻该村,组织开展农业及养殖技术讲座。并利用农闲时间,培训村民各类管理技术;白天还深入田间地头,对发展产业的村民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帮”到实处,“扶”出效果。
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检察院多方协调资金37万余元,为湘坪村解决排污问题,建设篮球场地等,见群众饮水有困难,又筹集资金12万多元,解决了30余户村民的饮水问题;见发展烤烟可以帮助群众致富,又力所能及为村里群众发展烤烟180多亩,今年村里有近30户农户将在烤烟生产中脱贫致富。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走访慰问,给村民们送去一份份别样的温情。“七一”前夕,又为老党员、困难老人送去食用油、米等基本生活用品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检察院就是这样扑下身子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工作组帮扶帮到了咱的心坎上,跟咱老百姓真是心贴心!”一提起检察院帮扶的事情,湘坪村民刘大爷激动地说。
法律监督、扶贫帮困,两个看似互不相连的话题,却被镇坪“检察人”演绎得丰富多彩。他们把扶贫帮困联系点看作是对干警进行思想教育的基地,把扶贫帮困工作当成全体干警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桥梁和纽带,真心为民谋福祉,真情为民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检察干警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洒到镇坪的沟沟坎坎,洒到百姓的心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