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监督

镇坪检察院以实际行动回应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 2017-05-26

镇坪检察院始终坚持把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针对“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采取措施,用实际行动加以回应,让代表、委员和群众满意。
加强职务预防和法制宣传工作,是2014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提出最多的意见,针对这一意见,该院不断改进预防和宣传措施,先后开通了镇坪县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和镇坪检察官方微博,充分利用网站、微博、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展板等宣传方式加强法制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知晓率。同时,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开展“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村(社区)、“三联全覆盖工程(常委联镇、部门联村、干部联户)”和“百千帮困(千名干部送温暖、百名企业主献爱心)”等活动,组织检察官深入全县9个镇、重点行业和单位用带案下乡、以案释法的方式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知识讲座15次,通过加强职务犯罪预防,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环节,人大代表建议该院加大对帮扶镇村的帮扶力度,向检察长反映上竹镇大坝村有800米的村级公路由于没有资金硬化,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检察长积极协调交通部门,1个月时间内对大坝村800米通村公路进行了硬化。开展“百千帮困”活动中,检察长主动将上竹镇大坝村1户最贫困的低保户确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七一前夕,冒着大雨走访慰问了该户,该户是一户低保户,家境十分窘迫,户主虽然是一位37岁的中年男人,却患先天性的青光眼病,无任何劳动能力,母亲人已逾古稀之年,双眼失明,一双儿女都在上小学,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紧靠政府低保和妻子在外打临工艰难维持生计,检察长见状,一边安慰他们,一边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现场协调民政部门为其解决5000元生活救助资金,帮助他们暂时度过难关。
在检察长的影响下,该院23名干警也纷纷深入到大坝、中心、湘坪等村,农户调查摸底,落实帮困措施,开展一对一的扶贫帮困,针对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帮助,一位干部退二线副检察长得知帮扶对象在办理网店手续中遇到了困难,便主动为其办好了各种手续。2名刚入职的新干警,在得知自己帮扶对象在生活中遇到了民事纠纷的时候,主动利用自身扎实的法律功底,免费帮贫困户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