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 案件聚焦

旬阳检察:八旬老人开荒失火,送检入户温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3-06-20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没想到检察院的同志大老远上我家来!”,年过八旬王某某感慨的说道。

 

20232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其承包田整理田间杂草,并将杂草堆放在地边焚烧,因疏忽大意引发森林火灾。经勘察鉴定,失火造成95.6亩林地被烧,其行为依法构成失火罪。

 

2023529旬阳市公安局将该案移送至旬阳检察院审查起诉。面对已是古稀之年的犯罪嫌疑人,办案检察官考虑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该院分管副检察长带队,实地走访失火现场,了解失火原因及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情况。在调查取证的同时,办案检察官在王某某家门口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

鉴于王某某系八旬高龄老人,案发后有自首、退赔、认罪认罚等情节,且过火林木现已重新焕发生机,绿意盎然,青山无恙,危害结果相对较轻,旬阳市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现场释法说理,对王某某及周围群众进行了防火安全教育。

旬阳市人民检察院就地办案,缩短了司法与群众的距离,宽严相济,体现了情理法的交融,以个案办理为契机进行实地宣讲,提高人民群众对“火灾”预防意识,从源头上灭火,真正实现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