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12309检察服务中心 > 工作动态

旬阳检察:开辟“绿色通道” 司法救助为军属纾忧解困

发布时间: 2021-03-26
 

“感谢检察官送来的救命钱,没想到我的救助申请这么快就批了,我正着急后面治疗没有钱,打算叫我儿子再想办法。”近日,旬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一行三人驱车来到白柳镇十里洼村二组袁某奎家中,向刑事被害人送去了司法救助金。

 

2020年1月2日晚,被害人袁某奎在上山寻找妻子过程中,被村民陈某科等铺设的用于捕猎野生动物的电网所伤,左腿神经遭受不可逆的残疾伤害,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案发后,被害人袁某奎在医院救治期间共花费医疗费七万元,由于被告人家庭也属于普通农民,无固定收入来源,仅仅赔偿被害人住院医疗费一万多元。袁某奎妻子认为丈夫是为寻找自己而被电伤,终日惴惴不安,于2020年5月因病去世。

该案是旬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的救助线索,经检察干警实地走访了解,袁某奎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还有另一重身份——军属。袁某奎家中有他和儿子、儿媳、四岁的孙女共四口人,儿子袁某田远在云南为祖国守边防,已默默守护祖国西南大门十多载,袁某奎受伤住院期间,袁某田虽心急如焚,却选择了自己肩负的使命,在“忠孝”的选择中,他毅然选择了“忠”,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了解到该情况后,旬阳县人民检察院当即决定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开辟“绿色通道”,从快办理。考虑到路途遥远,袁某奎行动不便,检察干警决定主动上门办理,当场完善手续,发放司法救助金。 

近年来,旬阳县人民检察院加大对退役军人、军属的救助力度,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退役军人、军属优先救助,将党和国家的司法关爱传递到每个困难退役军人、军属手中,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为其纾忧解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