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文化动态

青年女性应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技能

发布时间: 2019-07-11

近日,网上一则视频被广为扩散,事发6月22日凌晨,视频中女子独自走着,一名男子突然对其进行殴打,撕扯女子短裙,并揪住头发拖拽走,此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什么这种伤害女性事件屡屡出现,是我们每个值得反思的事,也是这个社会要反思的事。 

前不久的南昌事件,三个女孩正在逛街,一名男子持刀从背后猛地冲出,刀直直对准了中间女孩的颈动脉。事发突然,女孩无法也无力反击,踉跄倒地,在痛苦挣扎中,离开了这个世界。24岁,最绚烂的青春年华,无限可能的美好未来,这一刻宣告终止。案件一直发酵,整个社会可能都存在同样一个问题,这名男子他为何如此?动机是什么?网上也一直传着两种声音:一是说他有精神病,想杀个漂亮女孩做一对鬼夫妻。二是受害女生是一名实习律师,而本次事件的嫌疑人,正是女生接手案子的当事人,出于报复心理行凶。不管他动机是什么,唯一可以确认的就是女孩开开心心逛着街,不明不白丧了命。我不由想起电影《一个母亲的复仇》里的那句:我教了我的女儿二十年如何保护自己,可是你一秒都没有教过你的儿子不要伤害别人。 

但愿这次事件的女孩能平安。 

作为女性,请永远记住,你们在暴力犯罪中是弱势群体,这不是性别歧视,而是性别平等。所以女性永远要把自我保护放在人生的第一位,一定要掌握一些自我防身技巧:无论在家或住校,最好不要一个人出门,更不要一个人或少数几个女同学招手搭便车;如果在街头看到有小偷或坏人,要冷静机智,等到自身安全后再报警去管,不要太直接,以免受到恶人伤害;提高警惕性,防范以恶意出现的坏人,也要警惕以“善意”出现的“好心人”;建议随身携带防狼喷雾、辣椒喷雾等利用指甲、高跟鞋、牙齿等,一旦无法躲避时,反抗也要有策略,一喊二抓三踢;在确保安全的同时,要及时、巧妙报警,向人民警察准确地透漏你的位置。 

如果钱财受到损失或者人身受到伤害,要勇于面对,敢于站出来,揭发违法犯罪,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记住,国家有完善的司法体系,更有无数的警察、检察官、法官在默默付出,维护着社会和谐稳定,守护着公平正义。当前举国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净化社会环境,面对违法犯罪,女性朋友们一定不要怕,党领导下的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盛世太平,愿每一个女孩儿都能在社会主义的法治蓝天下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