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5-8422000
12309检察服务中心:0915-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山城印象

发布时间: 2015-06-1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7 10:21 | 

      

      三月,带着对检察官、检察院的无限向往,坐上了前往平利县城的班车。杜牧有诗云,青山隐隐水迢迢,这是我对平利县城的初印象。时值初春,绿水傍青山,小屋升炊烟,沿岸整齐坐落的徽派民居,给人一种出世的宁静,空气湿润中带着清新。在如今PM2.5横行的时期,这样的空气着实让人感到身心愉悦,这样的地方无法让你对它没有好感。

 

      平利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县城被一条东西向的灞河一分为二,北边地势稍高,为旧城区,是县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南边地势稍低,为新城区,以居民区为主,整个县城虽小但十分紧凑,现代化程度颇高。河岸两边修建有宽宽的河滨大道,亭台楼阁,岩石壁画,假山雕塑,错落有致。连接南北两岸的有一座大型石拱步行桥,它不仅仅是一座拱桥,也是一座精美的工艺品,造型大气且做工考究。河面宽阔平静,两岸风景和石拱桥一起倒映在江面上,画面恰到其好。尤其是晚上,迎着河风伫立在步行桥上,看文化广场一片欢腾,在霓虹灯的辉映下,整个县城堪称一幅佳作。那夜,那桥,那风景,仿佛卞之琳的《断章》再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而平利县检察院就坐落在这个美丽县城的东边,与其他建筑相比,低调中透出庄严。

 

      三月的大部分时间,县城都笼罩在绵绵细雨中,空气湿润干净。其实我偏爱这样的天气,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置身于山野湖畔,细雨蒙蒙,青山绿水,身披薄衫,微风佛面,一把油纸伞,一个谈得来的伴,沿着青石板走走停停,歇憩畅谈,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宁静与恬淡,身体和心灵都得到解放。办公室的窗子正对着五峰山,从远处看,山体线条柔和,蜿蜒重叠,没有险峻的奇峰怪壁,有的是满山的成荫绿树,山上郁郁葱葱,山下有大片农田,山脚住着几户人家,白墙灰瓦,一派生活气象。时值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工作闲暇时,站在窗口眺望,青山,白房,遍野盛开的油菜花,顿觉身心舒畅。当下社会,压力摧残头脑,浮躁充斥人心,想要寻觅一片宁静,或许只有站在这里,看着眼前的景象才能得到心灵上的慰藉。

 

      落暮时分,和同事一起,沿着五峰山的盘山路往山顶行进,其间不乏和我们一样的行进者,上的上,下的下,一路欢声笑语。待到山顶时,汗水透过每个毛孔往外迸发,猛吸几口这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顿觉畅快淋漓,疲惫与烦恼也随之抛到了脑后。站在五峰山上,在落日的余晖中俯瞰整个县城,安静祥和,让人不自觉的想要亲近,原来爱上一个地方,真的只需要多看它一眼……

编辑:
文章出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