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中心:0915-12309
律师阅卷电话:0915-2292521
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 > 先进典型

改进作风关键要根治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 2013-08-14

    笔者认真阅读了‘改进作风关键要根治形式主义’这篇文章,给人感悟、唤起共鸣,一些论点说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的确是形式主义,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其中,“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因此,借贵报一角将这篇文章摘刊,为深入扎实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起到感悟和推进作用。(摘原文如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全面深入地开展,老百姓对此非常关注。用老百姓的话说,这样的活动不要只表现在形式上,要注重实实在在的效果。显然,老百姓对此次活动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落实、老百姓己从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方面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和利益。作风建设,是一个及其敏感的问题。作风建设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执政党的基础地位和党的生死存亡,更关系到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成败。

    如何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深刻的阐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形式主义,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任其滋长蔓延,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失掉人心也绝非危言耸听。形式主义的泛滥,就会形成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两张皮”,甚至把群众推到党委、政府的对立面。根治形式主义,需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我们的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足跻和群众交心拉家常,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做群众的朋友。尤其是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真”下,不搞形式,不走过场,通过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立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有问题、有矛盾并不可怕,可怕是没有人能够正视问题,化解矛盾。主动到矛盾多的地方去,才有利于发现真正的问题。中国有句古话,叫“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到矛盾多的地方去,才可不被“一面之词”所左右,才可“原汁原味”地听到群众的声音,才能看到事物的两面,才可发现事物的本来面目和存在的真正问题,防止看待问题的片面性。

到矛盾多的地方去,有利于正确解决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只有“沉”到矛盾多的地方去,才能充分进行调查研究,才能明晰事情的“脉博”,才能发现矛盾的症结所在,也才能“对症下药”而“药到病除”。作风正则民风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密切党群关系的优良传统。尤其在矛盾多的地方,党员领导干部更需要多和群众拉拉家常,多讲政策、多摆事实、多讲道理,即使不能一下子解决问题,群众的气也会顺一点、矛盾也会缓和一些,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这样,家庭和谐了、单位和谐了、社区和谐了、党群关系和谐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谐了,和谐的社会也就建成了。

根治了形式主义、作风建设才能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只要能够主动到矛盾多的地方去,谋划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平息矛盾,既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身工作的使命,也是铲除‘四风’的关键环节。

                            --------(摘自安康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