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服务中心:0915-12309
律师阅卷电话:0915-2292521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我的山城我的家

发布时间: 2017-01-10

 

秦岭山下 长安河边 一座绿色的小城 这里天色蔚蓝 水清碧绿 这里民风淳朴 乡情动人 偶然间,翻开了自己年前写的诗稿,这篇在《检察日报》上发表的短诗,是我刚参加工作时对山城的印象。转眼间,五年已过去。在生命长河里,五年恍如一滴小水珠,然而于我却是人生一段收获和成长的宝贵时光。五年来,四季更替,山青水绿花争艳;日月变幻,经济腾飞大发展;捷报频传,城乡巨变展新颜。你看,在城市、在乡村,到处闪动勤劳山城人忙碌的身影,你听,在高楼、在广场,时时传来淳朴山城人爽朗的笑声,越野的高速路,穿山的动车线,平整的柏油路、雄伟的五郎关、幽静的林荫道、秀丽的上坝河、唯美的悠然山,无处不闪耀着7.4万山城儿女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无处不涌动着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滚滚春潮,我很荣幸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一员,将青春和血融进了这里的山林、土地、河流和田野,把根深深地扎进了这篇充满生机孕育希望的绿色沃土。

至今记得走进单位的第一天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敲打键盘,与同事交流感受心得,而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跟着老同志坐着警车开始了新鲜又艰辛的办案历程,跋山涉水的情景转眼间变成了自己的工作。城市里长大的,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山,这样崎岖的山路,晕车的感觉让我煎熬难耐,就这样顽强的坚持着,我和同事们跑遍了全县所有乡镇,全市所有县区,全省所有城市,临近所有省份,加班熬夜是常态,泡面鸡蛋是常食,感冒消炎药是包里的常备品。记得有一起案件,为了获得几位关键证人的重要证言,我和同事从公安机关调阅户籍资料,从户籍地找到居住地,从居住地找到打工地,费劲千辛万苦找到证人,经过反复谈心谈话释法说理,证人卸下思想包袱,配合办案工作,终于拿到了认定案件事实重要细节的证人证言。就此一次,我们辗转三省五地,前后20余天,其间遇到了太多不为人知的艰难和困阻都被我们一一克服如果说事业是一座高楼,那么我们就是这栋高楼里的一砖一瓦。不,不仅是我们,也不光只有我们,放眼望去,建设工地挥汗如雨的工人师傅,医院里奔跑忙碌的医生护士,马路两边挥舞扫帚的环卫工人,课堂上苦口婆心的人民教师等等等等,都在为山城忙碌着、奉献着,数不尽的夜晚月光下的警灯铸就多少平安和谐,听不完的谢语病床前的叮嘱拯救多少美满幸福,看不够的笑容广场上的舞姿挥洒多少快乐祥和,我们是山城的建设者,我们是山城的守护者,虽无洪荒之力,却如繁星一样,散碎不失光亮,渺小充满力量。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检察人员,没见过天文数字的经济大案,没办过惊天动地的暴恐要案,每年不会过百的案件量在他人眼中是那样微不足道,可我对法律的信仰不会变,对公平正义的坚守不会变,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不会变。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是我生命的全部、智慧的全部、力量的全部。记得在我县新场镇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因为案件定性上存在争议,我和同事在全面详细阅卷的基础上,与公安干警一同前往案发地,进行现场勘查、侦查实验、走访调查,进一步查清事实、巩固证据、排除疑点、解决争议一年又一年,这样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数不胜数也不足为外人道也。因为我们是国家法律的监督者,是人民群众信任的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我们每一次的竭尽全力都是要让赵作海、呼格吉勒图、聂树斌这样的悲剧不再重现,让无罪人员不被蒙冤受屈,让全社会相信正义虽迟,却从缺席!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颗心唯有与老百姓的一枝一叶紧紧相连,灵魂才不会被轻易诱惑和抽空。

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车站里进进出出的人,工作生活如同旅途一般,平行线上的你我他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建设山城、发展山城、壮大山城。看惯了鲜花簇拥、粉丝万千的明星演员,我们更崇敬李道清、张晓涛、孙庆勇等等这些身边的无名英雄,他们是燃灯者,以点点星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他们是开拓者,用颗颗真心扫除群众心中的阴霾,清风是他们的话语温暖惬意,朝霞是他们的笑容火热殷红,苍松是他们的身躯傲立挺拔,坚守是他们的选择无怨无悔。

山城啊,你的春夏秋冬见证了多少酸甜苦辣,秦岭无言,树木年轮记奉献,溪水有声,蜿蜒流转传佳音。36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处都留下了我们宁陕人爱绿都、促发展、保平安、筑和谐的奋进足迹,那是我们在追寻,那是我们在跋涉,那是我们在寻找一条路,一条国强民富的路,一条幸福平安的路,一条走向复兴通往小康的宁陕腾飞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