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法与情在这里融合

发布时间: 2018-08-09

“感谢你们帮我安置好了孩子,我一定在监狱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来。”即将上车前往监狱服刑的袁某某十分心安地对检察官说。

袁某某是湖南隆回县人,2013年嫁入陕西岚皋,后将户籍迁往岚皋县。2014年7月,袁某某因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被福建莆田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半。因其正在哺乳期,不宜收监执行,被法院裁决暂予监外执行,交付陕西省岚皋县司法局依法实施社区矫正。2014年8月,罪犯袁某某哺乳期满,在收监执行体检时发现其再次怀孕,法院再次作出暂予监外执行裁决。2015年4月3日,袁某某产下次子。2016年4月3日哺乳期满后,岚皋县检察院在刑罚执行监督检察中发现,该袁并未被及时收监,随即展开调查。

原来袁某某犯罪牵连其夫,其丈夫系同案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导致夫妻感情不和、婆媳关系紧张。其夫刑满释放后长期外出打工不回,既不给家里寄钱,也不与家里联系。其公婆也拒不帮助。一个异乡女子带着两名幼儿靠租房卖菜为生,生活着实不易。要将其收监执行,袁某某思想抵触很大,周边邻居也颇有看法,联名恳求司法机关不要将其收监。如果对袁某某收监执行,其两名无辜幼儿无人抚养照料,周围群众也不能理解,势必产生新的社会矛盾和不良影响。但法律的权威不容亵渎,袁某某剩余的九个月刑期又必须执行。检察院的执行监督陷入了两难境地。

面对情与法的激烈碰撞,岚皋县检察院立即牵头组织当地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就袁某某收监执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达成了兼顾法律与情理的共识。针对两名幼儿无人照顾的问题,检察官专门驱车到袁某某公婆家中,不厌其烦地做老人的思想疏导和亲情感召工作,又想办法与袁的丈夫胡某取得了联系,从法律和人情两个角度,劝说夫妻、婆媳和好。在多次不懈努力下,袁某某得到了其夫谅解,婆媳关系得到改善,公婆终于同意帮助照看孩子。同时,该院拿出资金对其两个孩子给予司法救助,协调当地政府对袁某某家庭进行了民政救济。

袁某某得知检察官为其家庭不断奔走、辛勤努力后,非常感动,态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彻底没有了抵触情绪,愿意接受收监执行,真心接受改造。

情与法在这里得到融合。2016年5月12日,袁某某在前往陕西省女子监狱时,遂出现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