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理论调研

新媒体时代如何提升政法干警媒介素养

发布时间: 2018-09-22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网络无所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依靠科学技术的强大支撑,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展迅猛,目前在中国电视、互联网、手机、网民数量已经是全球第一新媒体技术在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政法系统也逐步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通过有效发挥新媒体促进作用,不断增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实效性。

一、网络信息化时代对政法工作的影响

(一)给整个政法工作带来的新变化。一是近年来,新媒体已经成为政法机关重要的宣传阵地。从微博、微信再到客户端等,都成为政法新媒体矩阵的重要组成。除发布官方通报、公布案情进展、回应舆论关切等传统舆论引导方式外,政法机关还通过主动设置议题、群体发声、视频直播、权威辟谣、释法说理等多种方式,引导舆论场以更加理性的思维探讨涉政法热点事件,进而起到助力实体处置顺利开展、宣传法治理念、凝聚法治共识的多重效果。二是新媒体是把双刃剑,政法机关可以运用它有效地开展宣传,公众也可以运用它进行舆论监督,甚至将新媒体作为信访工具。而随着知乎、手机视频app的兴起,社群类、视频类新媒体也成为舆情源头及重要的发酵平台,助推舆情在短时间内升温,考验着政法机关的处置能力。三是政法机关积极利用新媒体深入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等工作,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信息发布机制,有效引导公众了解政法工作全局全貌,知晓政法队伍建设成效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给政法宣传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既为政法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载体和手段,也面临着信息泛滥、价值观多元化多等带来的冲击。由于网络的开放性、新媒体的虚拟化,政法机关应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互联网和新媒体已成为各种思想观点、价值理念、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主战场,政法工作如果不主动发出声音并占有一席之地,群众就容易受负面影响。新媒体具有即时性、平等化、碎片化、浅阅读的特性,对组织、管理、控制和引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主动性和自觉性、民主意识、开放意识、竞争意识、人本意识,在新媒体空间就难以获得话语权和主导权,反之不良信息、负面情绪、极端思想则会充斥新媒体空间。总之,适应和掌握新媒体的特点与规律,跟上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步伐,发挥新媒体在政法领域的积极作用,是当前面临的极大挑战。  

(三)给政法干警个人带来的新要求。在新闻媒体面前,每个政法机关干警不仅代表一个个体、一个部门,而是代表政法机关的形象,是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这就对每名政法干警带来的新要求。一是政法干警都要正确掌握好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与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社会稳定和执法公信力的关系一定要站在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社会稳定和执法公信力的高度,不传谣、不信谣正确理解、冷静应对,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政法干警必须自觉利用网络宣传、引导网络舆论,占领文化传播制高点,掌握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的主导权,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前沿阵地、提供政法权威声音的有效平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广阔空间。三是政法干警要正确处理政法宣传舆论工作与人民群众监督的关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政法工作为了群众、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不要站在群众的对立面,要继续抓住群众路线这个法宝,通过不断的改进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赢得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二、网络信息化时代政法干警需要具备的媒介素养

随着新媒体、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政法干警被置于全视域、全时段的监督之下,一但出现与职责身份不符的言行,就可能“一夕成名”,给政府公信力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而在对新媒体的运用上,我们大多数干部往往能力不弱,但认识不够,要么认为宣传舆论工作与己无关,要么就是怕媒体、躲媒体,不敢用、不会用媒体。提升政法干警的媒介素养,增强政法工作对新媒体的适应性,将使政法工作在新媒体时代中继续保持生机与活力,政法干警在网络信息化时代需要具备的素养主要有:

首先要具备认识媒介的能力。媒介有两个属性。一是权力属性。在信息化时代、全媒体时代,媒介是国家权力的重要资源。我们说的党管媒体,并不是党要垄断媒体、操控媒体,而是要建立主流平台,以正视听。具体到政法机关,有效利用媒体、加强宣传工作是新时期加强执法司法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信息属性。现代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必然会有不同的意见和观点。政府和新闻媒体要在宽容的氛围和法律的框架下,沟通分歧、赢得共识,这同样是媒介素养的体现。有了这样的基本认识,运用新媒体加强政法宣传,于政法机关广大干警而言就成为一种必备的能力,善待媒体、善用媒体也就理应成为基本的职业素养。

其次要具备评价媒介的能力。谣言被称为最古老的传媒,最容易在危机时滋生,对待谣言的态度体现着一个人评价媒介的能力。在“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的新媒体时代,网络等媒体发布的海量信息中,有许多内容让人真假莫辨,做为政法干警对相关信息进行理智和客观的评价,特别是对重大的舆情进行分析研判,进行快速有效的应对和处置,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对于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显得尤其重要。

三是要具备运用媒介的能力。包括从媒介获取信息的能力、创造媒介内容的能力和利用媒介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对广大政法干警来说,提高媒介素养既是自身的权利,也是履行公职时的义务。面对社会转型、体制转轨、思想转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跟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切实做到善待、善用、善管,学会“新闻执政”。政法系统的广大干警身处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的第一线,利用媒体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也是新时期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三、当前适应和运用新媒体政法干警应注意的问题

为了更好适应新媒体时代,更好开展工作,政法干警必须自觉主动地提升新媒体时代的媒介素养,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辩证地认识新媒体。辩证地认识新媒体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既要考虑有利因素,也要考虑不利因素。由于新媒体的开放性,各种不良信息也会在媒体上传播,对人员思想产生消极的或者负面的影响。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新媒体、善于运用新媒体,把新媒体作为形成思想教育的新阵地,加强宣传引导,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政法干警干部的头脑,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善于运用新媒体,也要注重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好的制度、机制和方法。任何媒体都无法取代人和人的直接交流,不能因为有了新的媒体,就忽视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要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而且要不断地完善和提高,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生命力。

三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以人为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实际问题入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如果不去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切实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仅仅是为了好面子、赶时髦、作秀、摆花架子,随随便便建个网页,办一个博客,摘录几篇上级文件,转一转网络文章,不但发挥不了新媒体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反而只会让群众更加反感,久而久之就会疏远和群众关系。

四、如何提升政法干警适应和运用新媒体的能力

利用网络媒介对政法干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提升政法干警网络媒介素养的重要途径,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完善政法机关网络服务平台,提升政法干警与网民沟通互动的能力。第一,及时建立政法机关的新媒体公共服务平台,依靠新媒体畅通社情民意,促进执政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全体政法干警要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强互动,形成电子政务的长效运行机制。第二,创新政法机关的公共服务模式。习近平同志指出:“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法干警主动接受新媒体的舆情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利用新媒体推动民主集中制不断趋向完善,依靠新媒体反馈信息。第三,政法干警要借助新媒体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政策及路线方针,在广泛的新媒体话语空间培育“四个自信”,及时将党的工作部署传播到人民大众中间,善于“报道”党组织在信息化党建工作方面的新成就,从而鼓舞士气,凝聚全体政法干警在新媒体工作方面的信心和共识。第四,政法干警提高媒介素养有助于利用新载体倾听群众的呼声,用更加高效的服务回应群众的诉求。政法干警要主动利用新媒体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大量实践表明,只有依靠群众、走进群众,运用群众最熟悉的语言和工具开展工作,才能使各项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与肯定。

(二)加强政法系统媒介素养培训,提升政法干警善用新媒体工作的能力。第一,针对不同部门、不同职能、不同级别的政法干警开展梯度培训,以满足工作与服务需要为核心,结合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实用性媒介应用技能教育。梯度培训的关键点是兼顾不同政法干警的能力层次差异,对不同认知水平的政法干警设置合理的学习难度计划,保证政法干警的学习效度。第二,开展专业化、高水准的专向教育培训。包括新媒体舆情引导、新媒体法律法规、党建信息化政策等。第三,邀约专业人才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长期媒介素养教育培训,尊重和接受专业媒体人的经验和技能指导,使政法干警的媒介素养培育紧跟新媒体的业界动态。第四,采取案例分析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选取公共事务管理中出现的新媒体舆情危机事件和成功新媒体创新实践等案例,采取专题培训的方式及时开展系列讲座。

 

(三)提高政法干警媒介素养认识,提升政法干警把握舆情引导的能力。要牢牢把握新媒体舆情引导的主动权。第一,全体政法干警必须要掌握培育新媒体话语理性的方法。在公共舆情危机爆发时,不可采取欺瞒、回避、搪塞等错误做法,坚持直接回应、正面关注、及时反馈的态度,勇于承担责任,积极解释和回应问题,避免因沟通不畅和言语失范而引发新一轮的舆情危机。第二,密切关注新媒体舆情信息,建立危机调查及疏导机制,及时公布事件真相,引导舆情走向,掌握新媒体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权。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新媒体舆情危机往往涉及到复杂的利益群体,做好新媒体舆情引导工作必须要加强信息搜集,做好长期疏导、循序渐进平息舆情的准备。第三,审慎得出具有公信力的危机处理结论,这要求政法干警要具备一定水平的媒介素养,始终保持理性的新媒体思维。信息公开务必严谨求实,坚持“快讲事实,慎讲原因”的原则,重塑公众的关注点,避免事件反复与调查结论的不对称。激励政法干警加强媒介素养的自我教育。全体政法干警要树立正确的媒介观,清醒认识政法工作所处的时代变化,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介入,形成借助新媒体开展政法工作的常态心理。一是要在思想上争取主动,做好打开自我知识体系,接纳新知识、新技能的心理准备。二是要在行动上争取主动,要通过网络加强自主学习,及时转化教育培训的成果。在工作中主动利用新媒体工具,加强与新媒体系统的磨合。三是对自我新媒体公共道德提出苛刻要求。政法干警利用个人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时必须要坚持道德原则,珍惜政法干警名誉,不传谣、造谣,不发布有害党组织、政法干警形象以及社会稳定的信息内容,在新媒体活动中主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四是加强新媒体技术革新的敏感性,务实开展新媒体业务的各项学习,从而有效克服新媒体“本领恐慌”,提高危机应变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