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理论调研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发布时间: 2018-07-16

一、检察队伍思想作风状况

(一)政治思想建设常抓不懈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后,镇坪县检察院内设机构有刑事检察部、诉讼监督部、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综合业务部和办公室,简称“四部一室”。实有在编人员25人,其中,员额检察官9名,检察辅助人员13名,行政人员3名,工勤人员3名。中共党员17名,占检察人员总人数的68%。大学本科学历20名,占干警总数的80%。

1.加强“四个意识”教育。近年以来,我院党组织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在机关及全体共产党员中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读好五本书,践行五个有”、 “读好五本书,提升五种能力”、“做好五件事,检验五种能力”学习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检察干警的党性得到加强,“四个意识”自觉性增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更新了执法理念,提升了执法办案水平。

2.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安康市委《实施细则》,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建立相关制度。落实院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各自职责内责任,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执法理念不断更新。党支部以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立足于打击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加强诉讼监督,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确立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规范化示范党支部、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目标,提出内设机构争创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先进科室要求。在精准扶贫、追赶超越、平安建设等工作中抓亮点创品牌。

4.保持与群众经常联系。根据镇坪实际,开展了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动。在走访中每名干警首先掌握群众对检察机关及其职能了解的程度,然后有针对性的宣传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5.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帮扶贫困户20个,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激励其余贫困户通过种养殖、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为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打下基础。

(二)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得到增强

1.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议事程序规范;定期深入基层,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发挥表率作用。建立了院党组中心组、干警、党员学习制度,规定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党员每周集中学习1次,党支部按时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内容为各种活动中明确的学习篇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纪法规及规定的学习篇目。通过学习提高了班子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辨别是非、科学决策、驾驭全局的能力。

2.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院内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人、财、物的调配及重大案件的处理,都提交党组会、检委会按照《党组议事规则》、《检委会议事规则》讨论决定,做到决策科学民主,贯彻执行到位。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人大、政府请示、报告,对上级检察机关的重要工作安排及时汇报,确保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

3.党支部活动规范化。党员学习教育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有笔记、有心得、有成果,干警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党性党风教育得到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有效落实。党员制定了岗位目标责任书,根据岗位特点做出承诺,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评定。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

(三)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改进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节日廉政文化、警示教育活动。落实“十个一”措施,班子成员定期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安排下一个季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党纪法规,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制定问题清单。开展诫勉谈话,及时进行整改。经常开展检察纪律教育,做到依法、规范文明、办案。确保检察人员无违法违纪发生。

(四)坚强思想作风建设推进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党组通过狠抓干警的思想作风建设,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发挥“两个作用”,员额检察官在一线办案,全体干警奋力追赶超越,推进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1.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审查批准逮捕起诉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无错捕、错诉案件。

2.打击涉农领域犯罪,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打击涉农领域犯罪的同时,组织干警深入乡镇、村进行法制讲座,使许多基层干部深受教育,起到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

3.依法开展了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有力促进了司法公正。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无超期羁押,无监外执行罪犯又犯罪。向危害环境资源行为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加大环境资源依法保护力度。全力化解社会矛盾,无涉检信访发生。落实了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制度、文明接待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学习不够深入,坚持学原文的力度和深度不够。在结合实际开展品牌工作上有所欠缺,缺乏对策和方法,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满足一般化、随大流,不善于在更大的格局中找地位、定目标,存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的思想。团结奋进的动力不足。敬业精神不足,开拓创新的劲头不够。宗旨服务意识不强。对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缺乏清醒认识。干事创业热情不高,拼搏进取的劲头减退。

三、改进干警思想作风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检察队伍政治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用理论武装干警头脑。初心和使命是一个政党最根本的标志。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思想建设与理论武装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让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主动地向身边的干警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县委和市院规定,完成学习内容。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学习制度。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把心紧紧贴住人民群众。主题教育要有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观点须臾不可忘记,维护群众利益更是丝毫不可懈怠,今后在检察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尽职尽责,更要尽心尽力。同时,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要自觉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努力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刻认识“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充分发挥在公益保护中的职能作用度。

3.抓实检察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抓实检察监督主业。要自觉把崇高的理想信念与肩负的法律监督职责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忠诚履职,踏实工作,勇担当,敢负责,依法办好每一个案子,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法律信仰和追求。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自觉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提升善于学习本领、运用法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技应用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社会沟通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善于运用信息技术于司法办案、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检察宣传中。

(二)不断改进思想作风,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贯彻县委第十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发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实现脱贫摘帽目标。重点抓好林下经济示范村建设,依托村民山林资源,培育养蜂、养鸡、养猪、袋料香菇产业大户,以产业大户带动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三)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1.履行维护社会稳定职责。基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要求,“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检察”,完成维护社会稳定基本任务。立足侦查监督、公诉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积极发挥检察机关的应有作用,发挥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落实以庭审为中心的司法改革精神,落实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提高办案质量,确保批捕案件和起诉案件的质量100%,无超期限办案情况,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做好控申工作,坚持检察长接待和首办责任制,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开展监外执行检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提出意见或建议,无脱管、漏管、虚管。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深入细致进行前期调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向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2.履行综治平安建设职责。认真做好涉检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信访责任,健全涉检信访突发事件处理体系和涉检信访信息收集机制、信息互通交流机制,严格执行信访接待工作细则要求,落实信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排好节假日、重要会议期间的维稳信访值班。开展“法治平安大宣传”、“依法治县”宣传、“12.4”宪法日和“两率两度”宣传,班子成员要带领干警深入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宣传法治。

3.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工作。继续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要求,完善内设机构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工作

(四)增强担当意识,奋力追赶超越

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努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主题,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实现追赶超越目标。

1.积极营造经济社会发展法制环境。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落实综治平安建设措施,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村霸、黑恶势力,净化社会环境。贯彻安康市检察院《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法治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的意见》,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等多元检察监督职能,运用好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抗诉等多种监督手段,做到平等保护、依法保护、全面保护。成立惩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班,助推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完成。打击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犯罪活动,开展法治宣传,保障项目建设良好法治环境。围绕山林经济、南江河水质保护、水资源管理等生态建设,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抓手,加强对破坏水资源、森林资源的刑事犯罪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工作,追捕追诉破坏自然资源的刑事犯罪分子。坚决依法打击破坏环境、危害生态的刑事犯罪。依托行政公益诉讼,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持续深入开展抓亮点创品牌工作。我院围绕安康市院创建的“生态检察”品牌,结合镇坪县实际,确定打造“国心检徽亮,检群心连心”提升人民满意度检察工作品牌。通过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护美丽自然环境,维护平安法治环境,守护自然国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争创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先进党支部活动。

3.扎实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加强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制度。要逐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错漏案责任追究制》、《检察干警重大问题报告制》、《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使检察干警进一步明确在执法、工作、生活中的行为规范,以利于自我约束和院党组的检查监督。二是完善考核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完善检察绩效考核机制,遵循客观、公正、公开,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依法管理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奖优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公正执法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保障检察干警依法履行职责。三是实行检察干警分类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要理顺关系,按照检察人员序列改革方案,研究明确检察官队伍、检察辅助人员、检察行政人员队伍等各序列人员范围、工作关系、成长途径,稳步试点进行。要针对当前存在实际困难,完善各项改革措施,努力使检察工作运行更加符合司法工作属性和规律。继续开展检察业务培训工作,提升办案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持续开展“检务公开”工作,实行案件程序公开、法律文书公开。

4.落实改革措施,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一是建立选人、用人激励机制。真正做到任人唯贤,任用有真才实学、德才兼备者。应以实绩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强化从严治检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外部监督。要自觉接受、认真对待党组织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新闻舆论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要重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主动征求和倾听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查纠,及时改进。强化内部监督。要切实落实办案责任制、错案追究制,规范执法行为;重大、重要案件,要发挥检察委员会的集体决策作用。对检察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查处。三是完善履行检察职责的保障机制,以解除检察干警执法的后顾之忧,保护检察干警秉公办案的积极性。

5.重视政治教育,提高队伍素质。一是抓理论武装。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引导广大检察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保证广大检察官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刚正不阿、执法如山,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三是常抓“警示教育”。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党纪法规,遵守检察工作纪律。

6.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不动摇,坚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对干警中出现的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检察官身份不符、与检察工作不符、与党员身份不符的言论,及时指出并纠正;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思想引导,让干警有理想,看到希望,脚踏实地工作,有所作为,不违反纪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