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安康检察建议创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1-04

  近日,中国改革网发布消息,《安康检察机关创新三多模式,以高质量检察建议助力中心工作》的改革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这是安康市委改革办推荐入选的唯一案例,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安康市检察机关创新多途径筛查、多层级审核、多元性督办的三多模式,全力提升检察建议的准确性、可行性、规范性和实效性。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健全和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办理社会化工作格局。坚持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挖掘筛查检察建议问题事项,在助推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和改进民生、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康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创新三多模式成效明显。2022年制发检察建议1248件,收到回复1126件,采纳1126件,采纳率达到100%。全市共有116份检察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批示和肯定,检察建议已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形成检察建议长效机制和规范性文件42份。 

  安康市检察机关坚持以高质量检察建议助推高效能社会治理,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得到了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总结形成的《安康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改革案例,得到了市委改革办的高度肯定。经过市委改革办的深度挖掘和升华提炼,形成的《安康检察机关创新三多模式,以高质量检察建议助力中心工作》改革案例,学习强国平台73日刊发,《安康改革》第17期和安康《全面依法治市办简报》第27期刊载,并逐级上报参评,最终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200个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