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安康市检察机关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09

  为深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推动“三有”争创活动深入开展,10月9日,安康市检察机关举办全市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竞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出席竞赛活动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猛主持竞赛活动。省检察院检察技术部主任范继东,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周兴安、副检察长管卫民,以及市检察院一至六部、综合业务部、技术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并担任评委。

  

  本次竞赛共征集到全市检察机关参赛作品13件,监督模型基本涵盖了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各方面各环节。竞赛展现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展示了全市检察干警运用大数据思维办案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以赛促学增本领、以学促用提质效的效果。 

  经过激烈竞赛,6个团队的法律监督模型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汉滨区检察院《违规领取养老金检察监督模型》获得一等奖;汉阴县检察院《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监管法律监督模型》、旬阳市检察院《社区矫正对象无证驾驶类案监督模型》获得二等奖;镇坪县检察院《非法取水类案监督模型》、平利县检察院《危险驾驶案法律监督模型》、石泉县检察院《污水处理厂(站)规范运营公益诉讼大数据监督模型》获得三等奖。 

  刘惠生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再重视。中央、省委均对检察大数据战略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深化法律监督模式改革,迭代完善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系统,推动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重塑性变革,让大数据效能在检察办案中充分释放,成为撬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 

  二是认识上要再明确。最高检推介的“浙江经验”,核心要义就是数字检察赋能。最终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还需要我们检察人聚力“三查融合”,审查、调查、侦查必须一体推进,缺一不可。数字检察要靠人来启动,靠人来建模,靠人来“三查”,靠人来收官。 

  三是行动上要再加速。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必须杜绝各自为政、面面俱到,要坚持“整体推动——重点突破——一枝独秀”的路径。要坚持全市上下左右“一盘棋”,整体推动。要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和困难,持续攻坚、重点突破,集中力量在办出“有影响力”案件上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四是成效上要再提升。全市两级院要通过深挖批量案件背后的制度漏洞,助力发现类案问题、系统性问题,使检察建议更加精准、更加全面、更有利于助推解决深层次问题,提升治理效能。 

  此次竞赛,是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全市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检察大数据战略任务目标的有力抓手。通过此次竞赛,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干警大数据法律监督意识,借助大数据拓展监督渠道、优化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方法,切实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入融合,积极探索大数据技术在法律监督中的应用,通过大数据技术助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全市检察监督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各基层院检察长,分管业务部门的院领导,业务部门及技术部门全体人员共22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