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检察长谈落实“三个规定”]以统筹“四抓”让落实 “三个规定”成为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 2021-05-31

 

  2015年3月,中央先后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三个规定”。“三个规定”相互补充,互为一体,共同斩断影响公正司法的各种内外部干扰,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制度体系,对于防止司法案件受到违规干预和司法人员被“围猎”,确保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三个规定”出台后,贯彻落实情况一度不容乐观,一些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中不断暴露出违规干预司法和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不正当来往等突出问题。部分办案人员心理上有顾虑、标准上难把握、填报上不积极,畏难情绪普遍存在,一些单位长期存在“零报告”现象2019年8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2020年11月27日,中央政法委、中纪委机关、国家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工作意见》,今年1月6日,省委政法委等也印发《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安康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结合工作实际,以统筹“四抓”为抓手,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推动填报“三个规定”由被动填报向主动填报转变,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 

  一、抓实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自觉。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市院党组将“三个规定”作为中心组必学内容,多次组织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三个规定”要求和最高检实施办法、中政委等《工作意见》和省政法委等《实施意见》精神,并开展集中研讨。要求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自上而下,做出表率分管领导组织干警将“三个规定”学习与日常业务学习有机融合,各支部将“三个规定”列入学习重要内容,常学习强调,常入脑入心。二是营造学习氛围。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两级院将“三个规定”列入学习教育必学篇目,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摘抄读书笔记。举办警示教育暨“三个规定”专题学习,组织市院检务督察部干警在市县院举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知识讲座,印发“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抓实了“三个规定”的学习和领会,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抓好机制完善夯实制度保障。两级院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三个规定”要求落地落实。一是建立记录通报追究机制。两级院按照“三个规定”要求,建立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强化责任追究,把制度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建立约谈督促机制。结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要求,将适时研究制定约谈督促办法,由检务督察部门对执行“三个规定”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察检查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和通报提醒对落实不力的及时约谈督促;对违反“三个规定”构成违纪的,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处理三是完善考核约束机制。有效运用考核指挥棒,把检人员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检察办案绩效作为工作考核和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助推“三个规定”落地落实 

  三、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是消除思想顾虑。邀请省院检务督察部领导来院授课,对填报中的疑难和困惑进行辅导解答,让干警充分认识到“三个规定”是执法办案的“保护伞”,是检察干警的“护身符”,是防止被围猎“防火墙”,消除疑惑、打消顾虑。先后组织学习培训14次,参干警560余人次。二是紧盯“关键少数”。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纳入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明确责任,从自身做起,主动记录填报,形成“头雁效应”,为记录填报做出示范和表率。一季度两级院班子成员共填报“三个规定”事项16件,其中检察长填报5件。三是紧盯关键岗位。要求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紧盯执法办案各环节,对发现的违规干预、插手办案和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不正当来往等全面记录、及时填报。重视员额检察官记录填报工作,将落实“三个规定”纳入业绩考评,对检察官在执法办案中未如实记录报告的,相关案件不得计入考评,并按规定追究员额检察官责任。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两级院部门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分别填报“三个规定”事项17件和27件。  

  四、抓严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抓好正面引导的同时,两级院不断强化检务督察,倒逼填报责任落实。一是严明填报纪律。着力纠正认识偏差,要求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填报“三个规定”不是记“黑账”,是应当自觉遵守的工作纪律,也是检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树立违规干预过问案件和不如实记录一律追责的鲜明导向。对不如实记录、隐瞒不报案件倒查暴露出来的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直面问题不遮掩、严肃处理不护短,做到问责一人警一片。目前已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1人,降级1人,通报10人,提醒谈话8人二是抓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为抓手,对发生在身边的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以案明鉴、以案明纪,通过在民主生活会、干警大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查摆,谈认识、找差距、抓整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干警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我们将以此次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认真抓实“三个规定”执行不到位顽瘴痼疾各项整治任务,再深入学习、再细化措施、再狠抓落实,让“三个规定”成为执法办案的纪律红线,让落实“三个规定”成为检察干警的行动自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