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3-06

  3月5日下午,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万兴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县区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万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万兴检察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对2019年全市检察工作作了全面客观的回顾,对一年来全市检察干警做出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肯定。

  根据市委和省院部署,结合安康检察工作实际,会议确定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改革、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安康、法治安康建设,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明确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聚焦政治建检,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好研究分析、联席会议、定期报告等制度,确保宣传文化阵地可管可控。

  二是聚焦追赶超越,服务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牢牢把握“追赶超越、绿色崛起”这一鲜明主题,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落实好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严厉惩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犯罪,快捕快诉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认真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主动参与整治秦岭“五乱”问题。积极参与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和非法集资乱象以及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严厉打击网络传销、“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聚焦三年为期目标和决胜之年阶段要求,推进深挖整治、长效常治。围绕打造安康“生态检察”品牌,充分发挥惩治、监督、教育、保护、服务等检察职能。

  三是聚焦国家安全,坚决消除影响稳定和谐隐患。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防范打击力度,坚决消除一切对政治安全构成威胁的隐患。严厉打击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惩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依法从快批捕起诉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三股势力”犯罪案件。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联系沟通,健全涉政类案件信息通报、联席会议、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机制。

  四是聚焦法律监督,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创新检察监督方式,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执法办案优质、法律监督优效、社会治理优化、人权保障优先、刑检队伍优秀”的标准,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效。坚持“服务大局强、保障民生强、调查核实强、监督效果强、队伍素能强”的标准,开创民事检察监督新局面。坚持“线索来源充实、调查核实扎实、办案效果确实、社会治理切实、队伍建设夯实”的标准,补强行政检察工作短板。坚持“服务大局好、办案质效好、品牌打造好、队伍建设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

  五是聚焦提质增效,持续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坚持用“客观公正”来统领检察理念转变,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将检察工作摆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谋划推进,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工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坚持双向保护的理念和原则,既要注重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也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持续跟进督导“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严格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积极稳妥扩大业务数据公开范围,由公开办案数量向公开办案质量延伸,推动办案质量不断提升。提升法律文书和检察建议质量,扩大法律文书公开的种类和范围,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是聚焦基层基础,科学谋划补齐基层弱项短板。以服务检察业务为中心,有针对性地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根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着力解决基层在改革落实、队伍建设、工作机制、检务保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严格控制会议、检查、材料、报表的数量,让基层心无旁骛抓好工作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服务。加大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解决财务市级统管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着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加强技术人员引进和专业培养,确保检察技术信息化工作能够落地落实。

  七是聚焦队伍建设,铸就党和人民放心检察铁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狠抓机关党的建设,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全力抓好“政治建设、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比、行政公益诉讼、党风廉政及自身反腐败建设”这“五个一把手”工作。开展“读好五本书、增强五种本领”学习实践活动,提升干警学习本领、政治本领、创新本领、履职本领和斗争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打牢队伍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基础。

  八是聚焦司法改革,创新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跟进修订各项工作章程。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确保改革后检察工作对外衔接顺畅。抓实领导干部办案的相关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员额退出、增补机制。坚持依法放权与有效监督并重,加强内部监管和问责。

  最后,王万兴检察长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省院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检察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李孝友安排部署专项工作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唐奇宣读表彰决定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罗善斌主持会议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孙自清宣读“读好五本书”方案

  会上同时宣读了《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表彰2019年度人民满意检察院的决定》以及《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读好五本书、增强五种本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成年人保护以及刑事检察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