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回眸2019年,安康执检这样走过……

发布时间: 2020-01-21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又是一年辞旧迎新之际。回眸2019年,安康执检人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这一年,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市院党组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转变提升”为驱动,践行“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以四项核心业务为抓手,以“巡回检察、部分服刑罪犯特赦法律监督、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持续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及精品案件办理”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增强精品案件办理意识,积极作为,采取一系列方式方法,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实现了全面发展进步,刑事执行检察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这一年,我们继续做优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特别是涉民营企业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羁押,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服务当地非公经济发展。2019年,全市两级执检部门继续发挥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优势,持续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审查质量、规范化水平、办案效果均稳步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开展大背景下,全市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数量稳步提升。此项核心业务数据指标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位次。下半年以来,全市执检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担当意识,主动服务大局,着力加强涉民营企业家案件的审查工作,将涉民营企业家案件作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重点,进一步扩大涉民营企业家案件的审查适用范围,对涉民营企业家案件做到每案必审,严格区分民营企业涉黑恶犯罪与涉一般犯罪案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切实发挥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全市办理了一批涉民营企业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这一年,我们进一步加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工作。2019年以来,安康执检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有关要求和规定,在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工作中防止简单走程序、过手续,注重加强对“三类罪犯”等重点罪犯以及罪犯岗位调整、计分考核、立功奖励、病情鉴定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持续加强对“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问题的监督纠正。同时,在工作中注重对减假暂中同类问题的总结分析,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和精准度,通过一个检察建议堵塞多个漏洞、解决一批问题。2019年,针对安康监狱减刑报请中存在的问题,安康市院提出规范提请减刑检察建议,建议安康监狱在减刑提请环节要保证公平公正,同时要充分发挥减刑在教育改造中的作用,提高改造质量。该检察建议内容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极强,得到安康监狱的高度认同,并按要求逐条进行了整改。此检察建议分别获全国执检优秀检察建议案例和全省优秀检察建议案例。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漏管工作,不断增强脱漏管综治考评工作科学性,进一步提升对平安安康建设的贡献值。2019年,全市执检部门立足社区矫正立法新精神,进一步加大核查纠正脱管漏管的工作力度,切实预防和减少脱管漏管问题的发生,不断增强综治考评工作科学性与实效性,做到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管得好。辖区基层院对数名社区服刑脱管罪犯及时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切实增强刑事执行检察刚性,切实有效降低不安定因素。同时,全市执检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继续与辖区司法局联合督导检查社区矫正工作,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办案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

  这一年,我们积极履行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职责。市院党组经研究,设立了“市院统一指挥、基层院职能联动”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体系,成立了“安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管辖职务犯罪侦查中心”。该中心成立以来,全市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修改后刑诉法赋予检察机关部分职务犯罪侦查权的政治意义与立法精神,找准职能定位,积极稳妥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切实做到侦查管辖范围上不擅自突破、侦查办案程序上不擅自突破、在监检衔接机制上不擅自突破。同时,严格把好案件程序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防止草率立案、立“凑数案”和超越管辖办案,切实杜绝“立不住、诉不出、判不了”问题。市院执检处分别对转办的多起起案件线索进行了初查和回复。全年立案移送审查起诉1案1人。同时,全市执检部门注重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与监察委同向发力,促进建立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发挥1+1>2的作用

  这一年,我们积极开展全省首家监狱巡回检察。2019年4月15日至19日,安康市院于率先在全省开展对监狱管理机关的首次巡回检察工作,巡回工作取得预期目标和成效,也为全省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实现了履行检察职责与监狱改造工作的双赢多赢共赢工作新格局。

  这一年,我们认真领会精神,同步监督,依法做好我市部分服刑罪犯特赦法律监督工作。特赦工作是迎接建国70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安康市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扣中央要求和高检院、省院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定位,依法规范履职,依法审慎做好每一起特赦案件的法律监督工作,确保了特赦工作在检察环节不出错,为特赦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贡献检察力量。

  这一年,我们积极参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全市两级执检部门立足执检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能,依法从严开展对涉黑涉恶在押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从严把握涉黑涉恶罪犯刑罚变更幅度,积极防范和严肃打击“牢头狱霸”,加强黑恶势力罪犯交付执行、财产刑执行监督,确保刑罚目的实现等。全市执检部门核查涉及财产刑涉黑涉恶共计7人,核查资金5.6万元,法院全部执行5人,全部执行资金5万元。同时,全市执检部门注重与监管单位协调沟通,与监管单位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驻安康监狱检察室与安康监狱共同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回归前宣誓活动”,此活动旨在进一步延伸监狱的社会职能,规劝和警示刑满释放人员远离黑恶犯罪,纵深推进监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此举尚属全省首家,驻安康监狱检察室将与安康监狱一道将此项工作形成机制,常态化开展。

  这一年,我们注重长效监督,坚持以专项检察为抓手,以重点监督助推长效建设为主线,持续推动各专项检察活动。一是持续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两级执检部门坚持传承陕西检察红色基因,强化人权保障观念,强化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理念,促进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自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以来,累计发现侵犯在押人员会见、通讯、劳动报酬、生活卫生等权利情形34件,书面提出纠正34件,已纠正34件。累计清理不符合国家标准脚镣5副。累计帮助在押人员追回合法财务3.2万元。累计发现超期羁押案件23件,书面提出纠正23件,已全部纠正。针对监管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累计提出书面检察建议35件,已全部采纳。二是持续深化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2019年,我们持续跟踪监督,加强与同级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攻坚,加快清理纠正进度。在2016年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中我市遗留案件得到清理,实现清零目标。三是持续深化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专项活动。2019年,我们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坚持将“五类罪犯”的财产刑执行案件作为重点监督案件,并将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其他专项活动相结合。2019年,对因不积极履行财产刑罪犯建议刑罚执行机关对其不予提请减刑数人、从严掌握减刑幅度数人,意见均被刑罚执行机关采纳。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相结合,综合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财产刑执行活动中存在的违法问题。

  2019,全体安康执检人拉满弓、射满箭,圆满完成年初各项工作计划,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张满意执检答卷,镌刻着所有安康执检人的拼搏与汗水。2020,澎湃着希望与梦想,全市执检部门将紧紧围绕市院党组和上级院业务部门的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紧紧围绕“规范监督,加强办案”的总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牢牢把握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促进实现刑事执行法律功能两条工作主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推进安康执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