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安康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1-14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万兴主持召开党组会,全文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在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并就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

  会议指出,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是在全市奋力追赶超越、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认真总结了2019年工作成绩,安排了2020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学深悟透,把握实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好落实。一是聚焦追赶超越,在服务大局中激发检察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乱象、非法集资乱象以及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落实好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扶贫领域犯罪案件办理力度,强化司法救助工作。深化秦岭、汉江、化龙山等区域环境保护,依法打击蒿坪河、白石河流域及旬阳汞矿区等区域土壤污染行为。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内幕交易、欺行霸市等违法活动。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深化“走访百家民营企业”专项活动。依法保护民生民利,保持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高压态势,确保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依法履职中体现检察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建设新时代更好水平平安安康贡献法治力量。坚持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黄赌毒犯罪以及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强监检配合,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在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深化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为抓手,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问题整改”上破瓶颈、提实效。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拓宽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三是聚焦改革创新,在社会治理中贡献检察智慧。以深化“捕诉一体”改革为动力,以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契机,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牵引,以提升抗诉质量为抓手,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加强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书及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和引领性。落实好司法责任制配套机制改革,入额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针对办案中反映的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强化检察建议刚性和精准性,提升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助推我市市域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四是聚焦队伍建设,在提质增效中锻造检察能力。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抓好队伍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开展“读好五本书、增强五种本领”学习实践活动,提升干警学习本领、政治本领、创新本领、履职本领和斗争本领。深化系统内巡察和检务督察,坚决整治司法不规范、不公平问题,做到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