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群众身边的检察蓝】朱蕊:平凡的坚守

发布时间: 2019-01-03

她叫朱蕊一位来自“三沈故里”——安康汉阴的“80后”,先后在基层人民政府、县级党群部门工作,2016年8月安康市人民检察院,2017年3月成为一名检察战线上的宣教工作者回顾十年工作的历程,在她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弥足珍贵的足迹: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组工干部、优秀通讯员、优秀团务工作者、“四创”工作先进个人,被市检察院机关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等,在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五个平凡侧影里倾注着这个检察新兵对检察蓝的认知和坚守:

 

侧影一:敬畏职责的坚守。对待工作她有自己的“三步法”日常工作提前做、专项工作步步做、急件工作抓紧做,在工作岗位上她先后撰写宣传稿件、报告、汇报、总结、方案、讲话等文字材料1800余份,一份份浓缩着心血智慧的材料,都是在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凝练着集体和个人的全部精神进入市院走上宣教岗位以来,为落实检察工作见报端、上网站、进手机“三位一体”宣传格局,让检察蓝走近社会成为群众身边的一抹鲜亮颜色,她坚持边干边学、以干代学,大胆探索、不断总结,建立了规范的宣教业务工作考核资料库,对年度每一项工作建立信息台账,并附有印证资料,确保宣教考核工作规范高效

侧影二:立即就办的坚守。对于本职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朱蕊自一本经”,那就是她随身必备的每日工作事项“日清日结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每天待办事项,每完成一项就用笔划掉这个习惯是她步入社会实践初履岗位就一直坚持的,到如今已整十个年头了。正是这样习惯成自然中,她无论在哪里,无论是加班、出差还是休假,只要工作需要就无条件的保证完成任务记得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正是她在外地培训期间,市院要发一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县两级院组稿,面对人在外地、没有设备、手边没有现成的素材等现实问题,她克服困难一边赶写文字稿件、一边急忙联系10个县区院供给素材,在完成收集、修改、审核全部稿件并编辑制作好发完送审链接时,已经是在异地的凌晨两点了,在睡了个囫囵觉后,终于赶在早上七点多及时推送出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检察形象和声音。这是她幕后工作的一个缩影和片段。

侧影三:宣教使命的坚守。宣教工作发挥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和“雄鸡一唱、天下知晓”的双重作用,立足宣教岗位的她具体负责“安康检察”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工作,自2017年3月以来,共制作发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群众身边的检察蓝”、“扫黑除恶”、“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等主题宣传669期,安康检察官微发布信息16126条,安康检察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粉丝”增长率分别达42.6%、62%、62.8%,新时代“检察君”已经从“指间”走进“心间”,这其中凝聚了她和同事们的集思广益和共同努力。为了丰富宣传形式,她在零基础上自学录音剪辑,在从无到有、熟能生巧的过程中,与同事们一起共同感受着、记录着安康检察栉风沐雨成长轨迹也承载着、寄托着全部检察干警深沉内敛的“检察蓝”情结。

侧影四:学思践悟的坚守。工作岗位是人生修行的道场”,这是朱蕊的工作理念,为适应检察宣教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强的特点努力学习政务信息、文秘写作、计算机基础、图片处理、舆情应对、新媒体制作等方面知识,针对自身非法律专业、缺乏系统法律知识的短板置身在检察机关法律氛围里,无论是工作内还是8小时外她都积极请教主动自学法律知识,实现法律基础知识从无到有的转变也为意识形态、普法宣传、两率两度、案件信息发布、舆情应对等工作储备了法律常识。除了这样啃学汲取“有字之书”外,她还坚持“无字之书”的“事上练”,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都当作是自身修身进业的功夫,从参加演讲、到参与活动,从负责解说、到协助考核,从妇委会工作、到支部党建工作,只要是单位需要的,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努力做,在各项工作的参与中更好地了解检察工作、提升综合素养。

侧影五:感恩亲情的坚守。个人都会被赋予不同的角色担当和身份职责,尤其是女性,需兼顾努力工作和照顾生活的平衡,但因工作的坚守让她面对亲情天平的失衡时,无声的沉默深沉积淀着感恩的负重前行:对孩子,她没能做到长期陪伴;对父母,她没能做到守护尽孝;而外婆,这个她最亲的人成为她一生最悲悯的遗憾。在外婆弥留之际的那一天,当她忙完工作搭车奔到医院外婆床前时,老人已昏迷不醒,轻轻唤一声“外婆”,老人吃力的睁开眼看了一下又重新闭上,便溘然长逝,永远留下她对外婆的承诺:“无论怎样,一定用心工作、乐观生活”。这也厚植了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感恩情怀!

这就是朱蕊,一名在安康检察系统宣教岗位上默默付出的宣教工作者,平凡的坚守中铭刻坚实的足迹,在检察与社会法律公共关系构建的同频共振中耕耘、成长、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