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市院动态

【群众身边的检察蓝】吴军:在检徽下延续无悔与忠诚

发布时间: 2018-12-17

吴军,男,1977年9月出生。2001年6月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并特招入伍。2007年3月,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哲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获哲学硕士学位。历任机械师、质量控制师,中校军衔,专业技术九级。2015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安康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工作,三年来历经宣教处、人事处、考核办多个工作岗位,先后被市院机关评选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关键词:童年

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跟普通军人家庭一样,降生的那一刻,父亲并没有焦急地守候在妇产科的门外,而是在千里之外的哨所守卫边疆。童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去部队探亲,最尴尬的事莫过于见了穿军装的解放军叔叔开口叫爸,最难过的事莫过于冬天母亲骑车送学的路上摔断了手臂最习惯的事莫过于放学回家母亲下乡留下的去隔壁阿姨家吃饭的字条

关键词:中学

上中学的时候父亲从野战部队调回了县武装部,对于家里突然出现的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充满了恐惧和惶恐。1997年跟同龄人一样经历了七月高考有些叛逆的他拒绝了父母的意见固执地填报了沈阳航空工业学院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关键词:大学

大学的生活自由而安逸,空气里都是轻松的味道,他开始放纵大一第二学期,四门功课挂了三门,经过打击之后,他开始明白学习靠运气是不行的。大学期间,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五次获得学院奖学金。2001年毕业季,有一次打电话回家,得知嗜烟如命的父亲为了给他买台电脑和手机竟然把烟戒了那晚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做一个有担当的军人。

关键词:部队

2001年6月特招入伍后,他迅速实现一名地方大学生到合格机务军官的角色转换。机务工作虽然光荣,但是工作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特别是刚毕业的那几年,部队待遇低,军地反差很大,他也曾经怀疑过当初的选择。然而,正是由于部队的教育以及父亲的影响,成长很快,在同批毕业的新干部中第一个放单,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机械师。

2004年2007年,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期间,除系统学习本专业知识外,还坚持学习军事装备学、军品贸易与采购、军队基层管理、军队政治工作学、高技术局部战争研究以及军事高科技与新军事变革等主干课程,先后在《国防科技》、《科技管理研究》、《理论探讨》、《科学》、《湖南社会科学》等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参与完成总装备部军事训练研究中心课题一项,总参谋部军事人才研究课题一项,学院精品课程建设课题一项,合作完成教学案例教材一部。

2007年3月,完成了学业的同时也收获了爱情。2008年正月初四,告别新婚燕尔的妻子,赶赴南疆执行为期半年的直前训练。刚执行完任务,回到部队驻地不到一个星期又前往北疆执行实战演习任务。2009年4月,在去往训练基地执行任务的地转列车上接到外婆去世的消息。直到任务完成回家,那时候最疼爱的外婆已经入土为安二个月了。2010年11月随部队进驻某基地机场,执行海训任务及亚运空中安保任务。也许是长时间的在外执行任务,忽略了家里妻子的感受,夫妻感情出现了危机,婚姻也亮起了红灯。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10月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年迈的母亲陪着一生要强的父亲辗转于各大医院求医问药。2013年4月的一天,他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父亲病情恶化快不行了,那天他与时间赛跑,希望能赶到父亲最后一面。在父亲的病床前,无神的眼光里突然有了一丝光亮,挣扎着使完全身的力气说部队工作那么忙,你来做什么?我没事,我还挺得住,你赶快回部队去吧!”二天后,父亲带着对部队这个世界的不舍永远离开了

2014年,经过慎重考虑向组织提交了转业申请。没有别的奢求,只想组织给一次身心休整和再次就业的机会,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购买一座不大不小的房子,能够把孤单的母亲侍奉身边尽一点迟来的孝道,能够过上平凡而简单的生活。

关键词:检察院

2015年12月,他转业来到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宣教处工作。从部队技术军官到检察院宣教干警,隔行如隔山,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刻苦钻研业务、虚心请教学习,到岗后第二天便发出市院新媒体官方微信第一条市院动态信息。2016年,安康检察在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每周排行榜上稳居前3名。全年,“两微一端一号”在新媒体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总计5824条,其中官网524条,微博4329条,微信174条,新闻客户端101条,今日头条号696条,微信、微博粉丝数持续增长2017年3月,安康检察新媒体宣传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新媒体宣传三项大奖,其中微博官方平台运营获评比一等奖、微信官方公众号运营获评比二等奖、“两微一端”运营获综合评比二等奖。

2017年,他工作调整至人事处负责考核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毫无怨言,尽快适应和进入角色。2017年年底,正值单位的各项考核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这时候儿子的诞生他喜忧参半,提前结束了陪护假期,每天往返于单位和医院之间。2017年度,市院获得市委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在安康市第一、二、三季度市直部门追赶超越考核综合排名分获第5名、第2名、第1名。

2018年,工作又调整至考核办工作,他在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建立立体考评、分类考核、量化评价、结果运用、组织领导平时考核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形成了以考核结果贯彻“三项机制”,“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以追赶超越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工作链条2018年4月,平时考核机制成为考核办亮点工作品牌。工作之余,他自学法律知识,今年11月,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关键词:嬗变

尽管离开军营已经3年了,但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依然是军人的养成。他说:“对我来说,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所幸的是,3年的“执着”,破茧化蝶,他成功地完成了从军人到检察干警的美丽嬗变。从守卫祖国蓝天到维护公平正义,选择和嬗变后,在检徽下延续无悔与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