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深度报道

【检察长谈“三有”】“生态检察”品牌+“十大样板”工程 追赶超越路上再出招

发布时间: 2021-03-29

  2021年,新一届省院党组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这是省院党组立足陕西检察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陕西实践,是打造陕西检察品牌、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安康市检察机关紧跟省院党组部署,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努力查找自身不足,通过理念引领、丰富内容、完善机制等,进一步确定新目标、明确新举措、夯实新保障,牢固树立“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三有争创活动的安康答卷。


  一、理念引领,确定追赶超越新目标 

  安康市检察机关如何将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要求落实到位、结出硕果,市院党组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开展了扎实的调查研究,对市院和10个基层院业务发展、队伍建设等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找准了各自优势长处、短板弱项,立足区域实际,市院党组提出,要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跳跃式进步、跨越式进位“三有两进”争创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省院党组作出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三有”争创活动后,安康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全体干警大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学习了王旭光检察长的讲话要求。通过学习研讨,深刻理解了省院开展“三有”争创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重新修订了市院领导包抓基层院工作制度,调整确定了包抓基层院领导。市院领导班子加强对基层院工作的调研,各业务条线强化对本业务部门的调研,同时,积极听取基层院、人民监督员和各界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全面掌握各基层院发展现状,为确定追赶超越新目标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三是全面开展分析研判。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全面梳理上年度工作成绩,找准自身优势和弱项定位,分析弱项原因和制约瓶颈,建立问题清单。研究掌握《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数据构成和影响因素,分析全市案件质量现状、态势。在分析研判基础上,切实找准了各基层院面临的发展难题,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此市院党组提出,针对短板弱项要有赶超意识,针对优势特长要有做大做强的不竭动力。 

  二、丰富内容,出台追赶超越新举措 

  安康市检察机关聚焦追赶超越这个主线,以开展“三有两进”争创活动为契机,立足区域实际,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出台追赶超越新举措。 

  一是在工作进步上求突破。市、县两级院要围绕省院确定的量化数据指标项目,结合安康检察工作在全省的站位实际,制定长远规划,确定短期目标,拿出硬推举措,细化分解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全年达标任务,促使各项指标项目每月、每季度、每年都取得明显进步,促使全市检察系统队伍管理更严格,服务保障更精准,法律监督更扎实,执法办案更规范,司法改革更深入,确保全市检察工作在全省实现“纵向有进步”。 

  二是在工作站位上再提升。政治建设有站位,市、县两级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第一内容、教育培训第一课程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服务大局有站位,要结合市委“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和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奋斗目标,不断探索新思路、谋划新举措;业务建设有站位,要围绕案件质量和数量评价指标项目,结合在全省、全市业务数据排名情况,按照排名领先(1-2名)、中等(3-9名)、靠后(10名后)3个等次,逐项确定站位目标;为民司法有站位,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多做群众欢迎、高兴的事;基础建设有站位,要落实好《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推动基层建设提质增效;队伍建设有站位,要以市院部署的机关党建、核心业务数据、品牌创建、政法干警教育整顿、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把手工作”和“读好五本书、强化五种思维”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三是在品牌建设上再发力。要以“生态检察”品牌为引领,着力打造“十大样板”工程。市院要牵头持续擦亮“生态检察”品牌,从今年起,要不断拓展“生态检察”内涵,主要包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生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态、营造健康公正的经济生态、营造优美宜居的环境生态、营造幸福和谐的民生生态。各县区院要打造好“十大样板”工程,即汉滨区院全力打造智慧检察样板,汉阴县院全力打造公开听证样板,石泉县院全力打造公益诉讼样板,宁陕县院全力打造“案-件比”样板,紫阳县院全力打造行政检察样板,岚皋县院全力打造打击虚假诉讼样板,平利县院全力打造未检工作样板,镇坪县院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率样板,旬阳县院全力打造刑事检察样板,白河县院全力打造检务督察促质效样板。通过打磨“生态检察”品牌和实施“十大样板”工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实现我市检察工作较去年要有跳跃式进步,检察业务考评在全省的排名较去年要有跨越式进位。 

  三、完善机制,夯实追赶超越新保障 

  一是完善效能提升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效能提升行动的通知》,就效能提升的主要目标、行动对象、范围及要求、主要任务、有关要求五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同时加大对开展“马上就办”工作的督查力度,促进全体干警进一步更新观念,切实转变作风,改进服务,为开展好“三有两进”争创活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是完善督导检查机制。“三有两进”争创目标任务纳入督察督办,结合工作协调调度会、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每月、每季度统计通报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推进落实措施。落实院领导联系包抓机制,每季度组织1次调研督导。把“三有两进”争创目标纳入对各部门、各基层院目标责任考核和各类人员业绩考评体系,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计分规则,科学评估成效。结合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长研讨班,晾晒成绩,验收成果。 

  三是完善工作奖惩机制。“三有两进”争创活动成效与落实“三项机制”结合起来,对完成目标任务成绩突出的予以褒奖,符合条件的优先任用;对工作敷衍、措施不力、进步缓慢、弄虚作假的,视情予以约谈、问责。年底,市院组织“三有两进”争创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