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基层快讯

紫阳:首次对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0-04-07

  为进一步增强民事检察监督工作透明度,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维护公平正义,近日,紫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就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案件举行听证会,这也是该院首次召开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听证会由三名员额检察官组成听证组,副检察长兰俊华主持,现场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此次听证会,检察长王开富、党组成员黄新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旁听。

  本次听证会从陈述意见、归纳争议焦点、示证质证等环节展开。听证会上,承办员额检察官首先对原审诉讼过程及案件事实进行介绍,由申请人陈述监督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针对申请人的请求和陈述发表意见,各方委托代理人(律师)补充发表意见。主持人针对双方的陈述和意见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展示证据并进行了充分质证和辩论,双方当事人作了最后陈述意见。听证过程有序进行,各个环节衔接流畅,使案件事实更加清晰,是非曲直更加明了。

  会后,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案件进行了评议,就本案原审法院审理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情形、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规定是否正确发表了意见,并对听证会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检察长王开富表示,此次听证会是紫阳县检察院拓展监督方式的有益探索,是积极推动民事案件在检察监督环节实现有效监督的有力举措,亦是一次生动的释法说理和司法公开,不仅为当事人搭建了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更是该院贯彻“阳光检务”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公正合法办案提供了保障,既彰显了检察监督的公正透明,又提升了检察监督的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