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基层快讯

【群众身边的检察蓝】程国霜:平凡的人做好不平凡的事

发布时间: 2018-12-07

程国霜,女,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员额检察官,现为紫阳县人民检察院民行部副部长。2007年-2018年,她在紫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作为一名普通的女检察官,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始终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严谨求实,勤奋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被紫阳县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党员,2014年12月26日,参加全省首届民事行政检察赛训活动中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2013年3月19日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学习十八大 创造新业绩”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

 

一、强化学习,锐意进取

2011年11月,程国霜同志被调至民事行政检察科,一干就是6年,2012年9月被院党组任命为民事行政检察科副科长,面对新的工作岗位,由于此前她一直从事的是反贪工作,对民行检察工作业务不熟悉,初到民行科工作时,她深感压力巨大,为尽快胜任新的工作,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迅速投入到大量的民商事法律理论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学习中。2015年检察机关增加公益诉讼职能,对于这些崭新领域,程国霜也一刻没有停止学习探索的步伐, 从学习中她看到了民行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并将所学的知识全部用于民行实际工作中,由于有了良好的法律素养和扎实的业务功底作基础,使她逐步成为精通民事行政案件的行家里手,三年来她共办理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案件52件,办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案件38件,办理公益诉讼起诉案件2件。其办理的徐某等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为陕西省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食药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紫阳县环保局怠于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责检察建议案,作为陕西省唯一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彰的行政检察优秀案件。

二、执法为民,情系百姓

程国霜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检察宗旨具体贯彻落实到民行检察工作中去。 在受理的申诉案件中,把做好息诉罢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面对群众来信来访,程国霜做到件件有答复,以高效、便捷的效率赢得了申诉人的信任。在办案过程中,对于不符合抗诉条件的案件,不是简单地告知结果,而是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向申诉人释法说理,促使当事人理解和接受法院的正确判决,停止上访和缠诉,并积极帮助当时人解决实际困难。申诉人李某因为一起人身伤害赔偿案,不服法院判决其承担责任的份额,加之加害人又迟迟不履行生效裁判,让李某几经官司的一家人更是雪上加霜,被打伤的老伴因为没钱治疗长期卧床不起,他自己也是多年疾病缠身,腰间常年挂着尿袋,行走离不开双拐。程国霜通过仔细审查,发现此案不属于错判,不宜通过抗诉解决,但面对激动劳累地李某,她一边耐心帮助他分析判决的实际和责任归属,让他能够息诉服判。一边拿着案件资料,一趟趟的跑法院,说情况、讲原因、做协调,努力寻找最佳的解决途径。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申诉人的案件得终于得到了快速执行。她在审查卢某与谢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发现,人民法院查询到被执行人谢某有房屋一套、保时捷车一辆,具有执行能力,但人民法院却未及时执行,她快速审结案件,以执行程序违法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法院执行到位,县法院及时采纳了该建议,迅速将标的款全部执行到位。面对大多都是弱势群体的申诉人,程国霜深知他们的不容易,她说:“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百姓解决问题,化解纠纷最后的手段和心里依赖。作为人民检察官的我们更应该慎用手中的权力,为百姓撑起一片公正的天空。”

 

三、转变思维,创新工作

随着检察体制的改革,民行检察工作在检察职能体系中地位凸显,程国霜深知民行检察工作要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有更大作为,就必须顺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转变思维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行政检察工作,着力解决重点、热点领域中的矛盾和问题。2017年程国霜与科室人员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制定《紫阳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实施办法》提请县人大通过,该办法为陕西省首例权力机关出台的支持行政检察工作的文件。她还参与起草制定与县监察委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协作配合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公益保护的若干意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为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打下制度基础。在与环保执法人员办案交流中,程国霜强烈地感受到要顺利开展行政检察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沟通,建立联系机制成为当务之急,其向主管领导提议在县环保局成立派驻县检察室,以支持和监督环保执法为抓手,带动水利、林业、国土、住建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切实加大行政检察工作力度。经院党组同意,紫阳县检察院在县环保局成立了全省首家驻环保检察室,依托环保检察室平台,该院针对大气污染、毁坏林地、非法采砂、水源污染等各类违法问题开展监督,为促进紫阳县依法行政、推动生态保护做出积极的贡献。

程国霜虽然是一名很普通的检察官,但是,凭着她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