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论检察官廉政文化素质的培养与提高

发布时间: 2013-09-22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纠纷越来越多地以案件形式进入司法程序,群众对司法机关的期待越来越高,对公正廉洁执法的要求越来越高。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维护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的职责,要实现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先进检察文化的支撑。

关键词:检察官  廉政文化  公正廉洁

检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衍生的法律文化,它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其中不断加强“公正廉洁执法”是当前检察工作主题之一,紧密围绕这一主题构建公正廉洁检察文化,对加强具有重要影响和推动作用。对于推动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和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人先正己。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既要勇于监督别人,更要敢于接受监督,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尤其是对于职务犯罪侦查等部门和办理案件的关键环节,还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只有强化自身监督,把检察队伍建设好,始终做到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才能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作用。

  一、廉政文化的内涵

  检察官廉政文化及公正廉洁的检察文化是以公正执法、廉洁从检为主要内容和思想内涵,并以各种文化活动为载体及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客观地看,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是与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相联系的产物,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以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为载体。文化是一个内涵和外延均极为宽泛的概念,当然应当包含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党风廉政建设与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可以说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是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察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具有独特的内涵和独立的价值。按照通常的理解,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应当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先进执法理念为核心的意识形态和廉政文明的总和。其内涵可表现为三个层面:一是精神层,包括检察机关对廉政的认知程度、检察干警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素质、生活观念、价值取向等;二是制度层,包括廉洁从政的规章制度、行为习惯等;三是物质层,包括检察机关廉政教育场所、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景观等。其核心是检察干警的廉政执法价值观,表现为为民谋利的宗旨观、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二、培养与提高检察官廉政文化的必要性

  廉政文化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它不仅关系到执法的公正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评价即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权威和公信度,而且关系到检察机关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培养与提高检察官廉政文化对推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都具有必要性,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培养与提高检察官廉政文化是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外部要求

  执法公信力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提高执法公信力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追求的基本目标,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成效的检验标准,是加强素质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客观需要。司法公信力具有维护司法权威、培育法律信仰、促使公民守法和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十分重要的价值功能。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建设之根源,来自于检察机关的党风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实践,具有鲜明的社会属性,对社会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建设一旦形成,其所包含的精神理念、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就会在广泛传播,有利于打造检察机关的社会形象,为检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培养与提高检察官廉政文化是不断提高检察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内部要求

  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严峻,职务犯罪、暴力犯罪等社会影响力大的犯罪活动时有发生,这些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秩序,给人民群众从心理上造成了极大伤害,加上有些司法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不严格执法,为钱办案、办关系案、人情案、特权案,甚至冲当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加剧了司法机关与群众的紧张关系。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要求、新期待,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公正、高效、权威、严格执法的检察队伍,将先进的执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执法行为。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从其功能上讲有其独特的一面,不同于一般社会文化,而是一种与检察职业道德相结合的文化体系,它能让检察机关干警通过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使思想得到升华,素质得到提升,以达到统一思想意志,规范职务行为和个人行为,能切实体现出检察工作的人民性。

  (三)培养与提高检察官廉政文化是不断提高检察机关自身反腐倡廉的重要保障

    检察机关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就必须要自身硬,才能更好的履行检察职能。而要预防和减少自身腐败,就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去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渗透、影响和制约功能,形成一种社会文化强势,为广大执法者弘扬正气,克服不良风气,抵御各种诱惑和腐蚀,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和精神动力,这是政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虽然并不通过明确的规章制度来规范,但可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建设活动,让检察干警明白哪些行为正确,哪些行为违纪违法,发挥正面导向作用。同时,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的软性控制能使检察干警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加强自我约束、自我警醒,促进检察机关干警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三、如何培养与提高检察官廉政文化

  检察机关要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必须有刚性的行为文化约束自己,打造良好的执法形象。培养提高检察官廉政文化的根本目的,就是增强检察机关干警的廉洁自律,促进工作,不断增强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开展得好,检察工作就会取得好的成效,反之,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抓得不到位,检察工作就会受到一定影响。两者必须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一)围绕“业务兴检”,提高办案质量。

    1.提升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检察机关应当鼓励和引导检察人员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积极参加新知识、新科技的培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技能。有条件的单位应当在时间、学费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对参学人员予以鼓励。同时,要结合一个时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新法规研讨、案例讨论、模拟出庭对抗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督促检察干警边干边学,积极“充电”,改变以往“一张文凭混到底”、一劳永逸的思想观念,使教育观念从职前教育向在职教育、终身教育转移,以适应依法治国的需要。

  2.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检察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致力于人事制度改革,推行竞争上岗的干部选拔机制和公平、公正、公开的职务职级晋升机制,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四不唯”科学人才观,摒弃论资排辈陈旧观念,珍视优秀人才,注重为年轻人提供锻炼机会和加速成长提供空间和平台,使一批年轻有为的人才通过竞争走上中层干部岗位。

  3.要建立统一规范的检务管理机制。要建立切实可行的规章和制度,确保公正执法,建立健全岗位目标绩效考评机制、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检务督察工作机制,强化干警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使全体干警在作风上更加严谨,在细节上更加规范,着力营造出一个有利于各种人才成长管理机制,把人人可以成才和公平竞争理念根植于干警心中。

(二)围绕“素质立检”,强化政治思想。

1.着重推进检察法治理念文化建设。大力培养和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道德和“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检察法治理念文化,是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与核心,它是整体行为方式和物质表现的统一,追求的是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文化,以实现奋发向上、拼搏进取、公正诚信、浩然正气的作风转变,达到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凸现出检察机关的时代精神。

  2.注重以团结奉献为追求的团队文化建设。团队精神是一个集体在创造性实践中激发出来的为成员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是这个集体的精神气质、精神风貌的综合反映。要通过鼓励和支持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个人之间的协助和配合,加强团结,减少摩擦,形成合力,共同完成任务。努力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廉洁,适应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3. 强化以法律法规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文化建设。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对检察干警来说是一种软制度,只能通过自我提升,自我认识上升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有效。法律法规具有强制性和约束力,通过强化以法律法规教育与运用反面典型、进行案例分析、通报、播放警示片、到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进行警示教育相结合,能及时掌握检察干警的思想动态,警示教育干警。因此,加强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建设,必须认真抓好与法律法规、警示教育工作的结合。

   (三)围绕“文化育检”,丰富文化生活。

1.加强文化阵地建设。要开辟专门的乒乓球室、健身室、多功能歌舞厅、图书室、阅览室、视频会议室等活动场地。在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支持干警参与有益身心的文化活动,倡导健康、和谐、文明的生活方式。

  2.推进以检察文学为载体的宣传文化。检察文学艺术既是检察文化的典型内容,又是检察文化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借助检察文学艺术“以先进的文化陶冶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作用,把检察文化纳入文学艺术创作的视野,从而形成与现实生活中的检察文化相对应的文学化的检察文化的动人景观。要注意发现和挖掘检察队伍中的文学艺术人才,发挥其专长,通过他们的作品宣传检察机关的典型,扩大典型的幅射作用,以各种生动的、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诠释检察文化的丰富内涵,使无形的理念有形化,以启迪人的心智,陶冶人的情操。通过他们创作一批具有感染力和广泛的时代精品力作,展现检察人员的内在素质和高尚追求及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公正执法、为民执法的精神风貌,树立检察官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时代风彩。要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渗透力和推动力,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检察精神,提升检察干警的品位和素质,把检察文化的内容融入到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现实生活之中。

  3.推进检察行为文化建设。行为不仅是一种外在表征,而且是一支队伍思想、品德、作风、业绩等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行为与礼仪也是一种文化。要加强行为文化建设,教育干警时刻注意自身行为对检察机关和检察事业的影响,禁止警容不整,举止粗俗,乱讲粗话。禁止对待来人来访粗暴蛮横,态度生冷,作风霸道。检察干警在办公时间和执法活动中,着装规范,仪表端庄,举止稳重,接待来访群众热情礼貌,言语和蔼等。检察干警在八小时以外,也要注意自身言行,不酗酒,不参加有损检察官形象的各种活动,举止文明,行为检点。以良好的行为模式,时刻维护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综上所述,在检察事业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检察官廉政文化的培养和提高是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理念,遵循司法规律,推动检察机关的创新与发展,是时代是需要,也是人民的呼唤。检察官廉政文化培养与提高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但当务之急是,我们必须从组织上、思想上、行为上和公正廉洁型检察文化接轨,自觉摒弃种种不良习气和作风,以自己的检察实践来丰富和推动检察文化建设。总之,加强检察官廉政文化培养与提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在完善中前进,进而来推动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