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5-5212034
检察服务中心:0915-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品牌工作 > 公益诉讼

汉阴检察: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助力守护家门口的“健身房”

发布时间: 2022-05-3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街头巷尾、公园小区的室外公共健身器材正发挥着全民健身时代利民惠民的大作用。

2022年5月,汉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发现某小区配建的公共健身器材存在零件缺失、锈蚀断裂的情况,给周边前来健身的群众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健身器材俨然沦为“伤身器材”,成为了周边群众的烦心事。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公共安全,汉阴县人民检察院迅速部署开展室外公共健身器材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县域内10个乡镇居民小区、广场、绿地公园配建的室外健身器材进行逐一摸排调查。发现多数室外公共健身器材不同程度的存在零件缺失、锈蚀断裂、油漆脱落、关节松动等问题,极易对使用器材的健身群众尤其是老人和儿童造成人身损害,直接关系到广大健身群众的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公益受损就是命令。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鉴于健身器材配建工作涉及到健身器材投放主体、接收单位、行业监管等多个部门,且配建的公共健身器材数量多、分布广,长期存在无人管护,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通过多媒体现场出示了公共健身器材零配件缺失、损坏的证据材料,并释明了相关法律依据,提出审查处理意见。被建议单位负责人围绕案件事实及履职情况以及如何开展健身器材隐患排查发表了意见,并表示将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强化日常维护保养,切实排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健身安全。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一致认为被建议单位应积极履行公共体育设施监管职责,切实消除公共体育设施安全隐患,支持检察机关向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听证结束后,检察官立即制作了检察建议书,并向被建议单位公开宣告送达。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检察监督办案活动,对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

器材承载大民生守护好群众家门口的“健身房”,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责无旁贷。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定期开展“回头看”,实际办案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发展理念,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