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5-5212034
检察服务中心:0915-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品牌工作 > 公益诉讼

汉阴县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市首批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

发布时间: 2019-03-07

近日,在全市召开的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现场推进会上,安康市委改革办公布了全市首批21个基层改革观察点,汉阴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全市公益诉讼制度改革的典型成功入选,被确定为公益诉讼制度创新观察点。

该院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实践,于2017年在汉阴县涧池镇新华村创建安康市首个补植复林工作基地,并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补植复林基地内容,实现了补植复林基地“警示性预防教育+恢复性司法实践”的双重教育功效。同时主动与县纪委、监察委联合签发《关于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的意见》,出台了《公益诉讼案件举报线索奖励办法》、《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的规定》等文件。

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疫苗”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事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专项行动等活动。以我县“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为平台,深入集镇、农村、林区实地走访,及时了解群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需求,对群众关注的蒲溪镇花石河河道生活垃圾污染水体、蒲溪镇东升村非法采石取土、县城平涧一级路建设改造施工扬尘污染等影响和破坏生态环境的案件线索多方调查取证,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并立即进行了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复垦土地10余亩,补种林木3000余株,清理河道2.5公里,清理非法堆放各类垃圾6处,多个建设施工现场按照防尘“六个一”标准采取了相应的防治措施,督促县财政局追回国有财产5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