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5-5212034
检察服务中心:0915-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信息

汉阴检察:重监督,强审核,促进检察统计工作规范开展

发布时间: 2019-11-20

检察业务数据是对检察办案活动的直接反映,不仅关系着领导科学决策,也是规范司法行为的客观要求。为使办案数据准确、完整,汉阴县人民检察院深化认识,高度重视,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导工作为契机,多举措推进检察统计工作规范开展。

把业务审核与案件管理监督紧密结合。统计数据来源于承办人对案件办理情况的准确填录。为使业务数据与案件办理同步一致,汉阴县人民检察院统计人员与案件管理人员紧密配合,从案件受理、审结、出庭、判决等重点环节,监控审核案卡填录情况,当案卡出现漏填、错填,立即通知承办人予以纠正,避免错误信息导入数据库。

充分运用业务信息监管模块强化案件信息变更日常审核。案卡填录具有实效性,当承办人出现隔日补充或修改案卡信息的情形,均需要统计人员手动点击同意或拒绝修改案卡信息。据此,统计人员每日强化案件信息变更审核,通过及时与业务部门联络人、案件承办人沟通核实,据情处理,有效避免出现跨月补填案卡信息导致表卡不一致情况。

有效结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规范案卡填录。业务数据均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随机抓取,而业务系统案卡繁多,部分案卡因承办人理解不同出现填录不一的情况。对此,汉阴县人民检察院有效利用检察业务数据分析平台,强化对案卡填录、流程规范性以及表卡一致性审核,有效避免案卡填录逻辑错误。

通过重点监督、强化审核,部门协调配合,该院共有效纠正业务部门漏填承办人身份、审结数额、量刑建议等案卡填录不规范80余处,报表数据与业务办案数据一致,检察统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通讯员:张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