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汉检文苑

【汉检文苑】一位从检30年老检察官的感言

发布时间: 2023-07-03

  2023630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庆“七一”表彰大会,会上专门举行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颁发仪式,对从检满30年时间的六名检察干警颁发荣誉章,隆重的仪式感让在场的全体干警感受颇深,时间过得好快,30年光阴,斗转星移,变迁的是时间岁月,不变的是检察人的检察情,是正义的担当、是为民的使命与情怀。会上,从检30年干警代表,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刘裕安作了发言,他的发言简短意清却令人难忘,仿佛将我们带回到30年前的梦境之中,感受到检察机关艰辛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一起来听听: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19911月,我进入汉滨区检察院工作,干过控申、侦监、公诉、反贪。八九十年代办公设施条件一般,汉滨区检察院还在西大街的一栋五层小楼里,满满当当挤了六十多个人,那时候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冬天还需要自己架煤炉取暖。过去的检察队伍大多数以分配为主,虽然学历、法律专业水平远比不上我们现在的干警,但是那种能战斗、肯吃苦、讲奉献的精神和作风是很值得学习的。年轻时候的我们都有一种冲劲闯劲,跟着师傅们学办案,都抢着办案,想多办案,也是在各种办案磨练中得到成长。那时候,很多院领导、部门科室干警都是几个人一个办公室。做笔录、写总结、写报告等等全靠手写,所以笔头子一定得快,还要会归纳总结。骑着自行车下乡办案,去招待所驻点办案,通常是好长时间不回家。过往经历记忆犹新、历历在目;30年来,我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尽我所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恪尽职守,认真对待每一起经手的案件。30年来,我们的检察制服从大盖帽、橄榄绿换成了检察蓝、红检徽;检察职能不断发展完善;汉滨检察的机关大楼也从西大街搬到黄沟路,又到搬到现在的长岭南路,我们的队伍建设、业务水平、办公条件都在不断加强、提升、改善;“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对于这份荣誉我倍感自豪。30多年的时间里,我在院里老检察官的“传帮带”“压担子”和青年干警的支持陪伴下,历经检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检察事业奉献着自己的能量。一路走来,要感谢的就是组织的关怀和同志们的陪伴,这份荣誉是对我过去30年工作的认可和见证。作为一名“老检察”,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整好最后一本卷,为我热爱的检察事业贡献余热。希望我们年轻的干警以蓬勃的朝气,为检察事业的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不到800字的简短发言里,语言朴实,有属于老检察官对党忠诚、对检察事业忠实的人生哲学。有着30多年亲身经历的艰辛与困难,自行车是办案用得最多的交通工具;有着学办案、抢着办案、想多办案,好长时间不回家的忘我工作状态;有着能战斗、肯吃苦、讲奉献的精神和作风;有着检察制服从大盖帽、橄榄绿换成了检察蓝、红检徽,到现在汉滨检察不断发展壮大的自豪与欣慰;有着“传帮带”“压担子”,对青年干警的希望和期盼,对中国共产党102周岁的生日祝福和检察事业的美好祝愿! 

  向从检30年老检察官致敬,向检察事业致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