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汉检文苑

让青春在扶贫一线中熠熠闪光 -我与两河村的五年

发布时间: 2022-07-2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我是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早阳镇两河村第一书记张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我已经在早阳镇两河村驻5年记得到两河村的时候,我的儿子才刚上小学,如今他马上面临着小升初。作为一名父亲,我时常感内疚,在他正是需要父爱的时候,我没能每天陪伴他、见证他成长的每一步,但是我从未后悔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斗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因为在这战斗,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农民的淳朴、乡村的变化两河村脱贫攻坚战胜利之路,我见证、我参与、我奋斗 

  对于基层工作,我并不陌生,曾经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过5年,积累了一些基层工作经验。2017年到两河村的时候,全村共有317户XX人,其中贫困户114户XX人如何帮助这114XX人的贫困户高质量脱贫、XX户XX人已脱贫户、XX户XX非贫困户稳定增收和防止返贫任务依然艰巨,成为了我作为第一书记必须要完成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 

  要致富,先修路。 

  两河村后,我意识到必须尽快熟悉村情寻找致贫根源这样才能找准“病根”,精准施策,让大家伙儿走上致富路。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我找打了问题的根源:两河村基础建设差,通村公路只有5公里的硬化路面,其余公路均为90年代村民自发修建的土路,公路通行条件差,安全隐患大交通不便成为了阻碍村民生产生活的难题。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争取和积极协调下,通过帮扶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合理规划、有序推进村级道路建设,2019年完成了7公里多的道路硬化3公里道路安防设备建设,基本实现了全村公路组组通 

  公路修好后,五组村民孙长庭笑的最开心,过去他们老两口走的是土路,生活、生产都非常不方便,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条宽阔的大路通到家门口。老两口的两个儿子在南方的某地开着一个小工厂,日子过的红火,儿子想着接老两口去南方生活,但穷家难舍故土难离,老两口就是不愿意。俩儿子见说不动老两口,就想把家里的石头房拆了,给老两口,奈何公路不通,建房的材料没法去。如今村上的公路修好后,两个儿子就立马给老两口新建了一座二层小洋房,并给安装了网络,“老孙”老两口没事就坐在院子里给孙子视频电话,每逢新年俩儿子全家从南方回来,小汽车也能直接开到院子里了。 

  兜底线暖人心。 

  2021年8月份,两河村因持续的强降雨致使全村受灾严重,为了保障全村的安全,我坚持每天在村里走一遍,挨家挨户排查险情走进8组的温远典家“老温”热情招呼我,说“张书记快来坐,现在党的政策好,对我们农户真是关爱,比我们的子女都要好,这么大的雨来看我们。”我就问,党怎么就比自己的孩子好“老温”打趣的给我们说“现在每个月党按时给我们发养老钱,试问现在有哪几个子女能坚持做到每月按时给父母钱的?父母主动开口问子女要钱,子女还要问要钱干啥用现在我拿着存折到镇上的银行去取钱,柜台里的办事员问我要不要存钱,我说存钱干啥,今天就是来取钱肉的,党给我们这些老头子钱干啥,就是用的”。“老温”的一席话让我们一行人都笑了起来,高兴之余,“老温”给我们拉了一曲二胡。 

  2022年2月份,新年刚过,我接到我村5组村民罗治峰的电话,说“张书记,我遇见困难了”。我接到电话后比较担心,罗老哥的家庭情况我是知道的,母亲年前刚去世,两个孩子正在上高中,就他们两口子挣钱养家,也是刚刚脱贫的贫困户。罗老哥是个老实人,一般不会给我打电话,接到这个电话我就知道他是真遇见麻烦事了。通过仔细询问才知道,他春节期间骑摩托车摔断了腿,现在两个孩子上学,妻子照顾他生活,今年就没有生活来源了解情况我们两河村四支力量迅速研判,上门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将罗老哥纳入低保户。再次到罗老哥家中的时候,罗老哥说“张书记,真是感谢,今年真是没办法了,感谢党和国家,明年病好了我就主动退出低保户。 

  新征程,有我在 

  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政法干警我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在驻村工作,我深切地感受到,群众是最质朴、最善良的、最有感情的,哪怕是真诚的一句安慰,实际的一点行动,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许他们不善言辞,但经常被他们紧拉不放的手和尽力想留你吃口饭喝口酒的热情和期盼所感动,唯恐自己能为他们做的太少,愧于自己为他们服务的能力太弱。但只要真心付出,尽其所能,勤于换位思考,把他们当朋友和亲人来对待,并为他们排忧解难,就会感动他们,就会赢得他们的尊重和支持。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脱贫攻坚就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担当责任在肩,使命光荣,驻村5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取得了全面胜利。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我有信心,有决心,把两河村的事办好,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再立新功不断把共同富裕美好图景变为两河村实景让群众看到更大的变化、得到更大的实惠,让青春在扶贫一线中熠熠闪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