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听证直播“首秀”,让检察工作可感可触

发布时间: 2023-12-18

听证直播是检察机关推进开放、透明、阳光司法的有力举措。让更多的群众直接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听证全过程,“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可感可触”。12月15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就刘某某交通肇事案举行公开听证,并首次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听证员对本次公开听证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案情速递】

2023年7月,被不起诉人刘某某驾驶小型面包车与被害人发生碰撞,致被害人救治无效死亡某某负事故主要责任。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刘某某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交通肇事罪,但系初犯过失犯,犯罪后主动投案,认罪悔罪态度良好;且已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综合全案情况,决定对某某不起诉。

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对案件事实审查认定、法律适用、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释法说理。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赔偿谅解等情况进行提问。经听证员充分讨论,一致认可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嫌疑人某某做最后陈述,表示认罪悔罪,希望检察机关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此次“网络直播+公开听证”是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网络直播“首秀”,通过摆事实、讲法律,真正让公众零距离了解、参与检察官办案全过程,实现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下一步,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将多类型案件以公开听证的方式进行直播,让听证直播成为检察办案“新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