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办案手记

白河检察:污水染河道 检察建议还清流

发布时间: 2019-07-02

“清风永续送,污水唱大风。臭气横空出,生态仁道重。”这是一位网名在朋友圈发布的内容,并附有照片。白河县检察院民行部负责人知悉后,根据配图立马锁定污染地点,前往现场进行勘察取证。

检察官调查发现,现场位于白河县滨河路廊桥附近,河堤墙体上有一个排水孔向外排泄污水,污水直接排泄至白石河河道,水体颜色浑浊,散发出刺鼻气味,水流经过之处河道上可见白色浑浊泡沫状漂浮物,污染了白石河及汉江水质,同时影响了周围环境,致使社会公众利益收到持续侵害状态。证据固定完毕后,白河县检察院民行部于当日向白河县城关镇、白河县环保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建设并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正常运行,确保排入白石河的污水符合国家有关排放标准。

检察建议发出后,白河县检察院民行部多次跟进核实,城关镇、水利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履职,并向该院回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目前,城关镇、水利局已查明污水直排的源头,对减压井予以维修,疏通、修理管道,将污水引入排污管,解决了污水直排和环境污染问题。

“现在在廊桥上乘凉再也闻不到刺鼻的臭味了!环境好了,人的心情也好!”廊桥附近的居民如是说道。该案的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环境保护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为创造“山青、水绿、天蓝”的美丽白河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